政大大學報

賽夏矮靈祭祈福 盼外地人尊重祭典文化

2018/11/21 22:13:01

【記者林子淇新竹報導】祭場上所有族人載歌載舞,手交叉牽著圍圈,交錯行進後,隊形從大橢圓變換為螺旋狀。雖然夜晚飄雨起霧,仍不減眾人興致,起霧的山林也為祭典增添神秘色彩。賽夏族17日於新竹縣五峰鄉展開一連三天的矮靈祭典「巴斯達隘(paSta’ay)」。兩年一度的矮靈祭有別於其他族的慶典,不僅為豐收祈福、感謝,族人們也以哀傷曲調唱出對於矮黑人的懺悔與不捨。為搭配傳說中矮靈的作息,祭典僅能在夜晚舉行。

跳舞的人們交叉牽手往右移動,隊伍旁有人舉著肩旗引導隊伍。旗上寫著「paSta’ay」,意即「矮靈祭典」。 圖/林子淇攝

據賽夏族傳說,過去善於農耕的矮黑人與賽夏族比鄰而居,他們傳授種植技巧予賽夏族人,也因此每逢豐收,賽夏族都會邀請矮黑人一同享樂。然而,部分矮黑人竟趁機多次調戲賽夏族婦女,族人備感恥辱,因此決心消滅矮黑人。但矮黑人消失後稻穀卻不再年年豐收,賽夏族因此認為是矮靈作祟所致,為慰藉矮靈,他們將豐收祭改為矮靈祭以表達對矮靈的敬畏之心。

祭典開始前,工作人員將祭場四個角落的木材堆點燃火,為了讓火不滅,四個點都有人顧火。 圖/林子淇攝

祭典開始前,參加者需配掛芒草用以避邪,族人也點燃祭場四周的木材堆。夜幕來臨,人們身穿賽夏族傳統服飾進場,牽手著圍繞在祭場,火光映照在所有人身上。有些人穿戴精緻的「臀鈴」,竹片與簧片前後搖擺,撞擊產生響亮、清脆的聲音。族裡男性一肩扛起巨大「肩旗」,五彩繽紛的旗面鑲著圓鏡、各色彩帶與亮片。各旗皆代表一個姓氏,除引導隊伍,更象徵矮靈休息之處,讓矮靈在旗上與族人同樂。儘管三天的祭典皆從傍晚持續到隔天日出,族人仍神采奕奕地完成任務。

主祭在儀式開始前,都會再三告知禁忌,如祭儀期間嚴禁口出穢言,卻仍有人未遵守規定。半夜時分祭典仍進行中,爭吵的聲響甚大引起眾人注意,經警方勸阻後事件才平息。對此,就讀國立台東大學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的夏眹軒認為,作為賽夏族人,他很喜歡祭典並想要將文化推廣出去,但是對外來觀光客未事先做功課、不懂禁忌,而常常在祭典上鬧事感到不滿,「對於他人的文化也需要尊重、入境隨俗。」

繫在背後的「臀鈴」扮演打節拍與避邪招福的功效。即使下雨,矮靈祭典也不能中斷。 圖/林子淇攝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副教授張慧端則解釋,在地賽夏族人從小受長輩教誨,因此深刻了解祭典神聖性與重要性,而觀光客頂多拍照體驗,無法完全領會祭典真正的意涵,「這在文化交流頻繁的現代是常有之事。」他也表示,祭典上鬧事屬偶發事件,僅能以提醒、立告示牌等方式暫緩問題。

夜晚雲霧繚繞,但即使地面積水,溫度遽降卻不減賽夏族人參與祭典的熱情。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生趙軒賓也表示,由於口傳產生的謬誤與外來文化的稀釋,祭典的歌曲會有些出入,現在學者與族人積極合作校正,顯示賽夏族保存在地文化的決心。整體來說仍支持外地人參與祭典,「其實觸犯規矩的就只有那些人,文化的推廣是需要時間一步一步慢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