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 H.O.M.E.組織推跨世代共居 服務長者換宿

2016/12/14 21:33:12

【記者劉俊華綜合報導】住宿費是不少在外學子的重擔,美國芝加哥長者組織「維護長者居住機會組織」(Housing Opportunities & Maintenance for the Elderly, H.O.M.E.)專門協助低收入長者,提出跨世代共居計劃(intergeneration housing),以新概念鼓勵學生與長者共住,學生只需為長者服務,便可以換取免費住宿。

跨世代共居的住客有家庭、長者、學生等,同住一棟公寓,除了共用客廳、廚房、浴室,每人都有私人房間。不同世代構成一個社區,互相照顧,也增加彼此的了解。長者可以支付較低廉的租金入住,住客助理(Resident Assistants),即學生可免費入住,相對地需要為長者服務每周20小時,如洗衣、購物等。

芝加哥藝術學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的翠絲.蒙特斯(Tracy Montes)住在這裡已經一年多,「長者都很可愛,有一次我在廚房煮菜,長者們突然走進廚房、播起音樂,輕快地跳起舞來,我也跟著邊煮邊跳。」長者愛稱呼蒙特斯「甜心」(sweet thing),種種舉動都令蒙特斯感到非常窩心。

計劃負責人布魯斯.奧托(Bruce Otto)認為長者需要多接觸其他世代,長者與學生透過共住關係互相幫忙、分享生活經驗。不過他認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跨世代共居,「最重要的是願意付出和合作。」他表示長者都享受與學生一起生活,彼此的關係變得更親密。

與別人同住難免會因習慣不同引起矛盾,蒙特斯卻不擔心。她說雖然長者有不同的睡眠時間,不過長者和居住助理都有私人空間,她不用勉強配合長者的睡眠習慣,平常也會有志工來協助長者運動,因此她不必擔心太多。

跨世代共居蒙特斯的人生,她表示外宿的費用相當高,以往她需要靠打工來支付房租,如今不必再為金錢所困,「可以更勇敢追求喜歡做的事」。

與長者住在同一屋簷下的蒙特斯十分滿意目前的生活。圖/蒙特斯提供
與長者住在同一屋簷下的蒙特斯十分滿意目前的生活。圖/蒙特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