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翻轉「墨前紙後」框架 《明淨》以裱紙拓水墨可能

2023/11/29 22:28:08

【記者邱昭華綜合報導】「我試著拆解水墨畫的媒材,去進行有別傳統的排列組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士班陳竫虹26日起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南北藝廊,舉辦創作個展《明淨》,希望透過作品跳脫「紙張輔佐水墨」的既定印象,拓展紙材創作的可能性。

陳竫虹以往的創作多是傳統水墨與膠彩畫,但他認為若只專注在筆墨技法,容易落入文人畫的固定模式。因此,他在《明淨》中首次嘗試以「裱紙」作為創作主體,顛覆大眾對水墨畫的傳統印象,並使用空間裝置探索當代水墨的新穎面向。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士班李欣諭認為,《明淨》用紙張當作主要媒材,讓作品空間感更為突出。

「在傳統上,無論是國畫或是其他繪畫,顏料皆需不斷覆蓋於紙上,才能夠使一幅作品更趨近於完成。」陳竫虹表示,他在作品〈0〉中試圖打破此框架,反轉「墨在前、紙在後」的圖層概念。他先將濃墨塗在一張宣紙上,接著不斷疊加經剪裁或撕碎的紙,「這件作品的底墨像是紙,而上面的紙反而像墨一樣。」陳竫虹拋開作畫慣用手法,堆疊出厚度不一的紙層於水底墨上,使其底墨透出不同深淺的顏色變化,提供觀者欣賞水墨畫的新視角。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學士班楊之涵觀展後,對〈0〉留下深刻印象,他說:「這件作品似乎挪用了西方圖地反轉的概念,顛倒紙墨的主客關係,是相當有趣的畫面。」

〈0〉是以濃墨作底,疊加剪裁或撕碎過的宣紙於墨上,打破以往用墨作畫的框架。 圖/陳竫虹提供

陳竫虹也在創作加入書畫裝裱中「裱褙」的手法,有別以往多將紙材裱於布或絲織品上,他使用木塊襯底並黏糊宣紙。作品〈留白〉遠看像是塗上白色油漆的立體圖形,近看則是宣紙附著於表層。「我當時在思考,如果水墨畫不再是從平面中出發,而是從立體雕塑去創作,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陳竫虹解釋,他運用裱褙的方式,把潔白純粹的宣紙貼附在立體裝置上,再利用展場燈光與雕塑品凹凸不平的外觀,形成光影的漸層。

〈留白〉是陳竫虹此展第一件誕生的作品,他以擅長的裱褙技法結合木工,創作出立體雕塑。 圖/陳竫虹提供

不同於展場其他作品,〈無題〉不只使用宣紙,也應用雲龍紙作為創作媒材。「雲龍紙的纖維明顯且粗糙,但宣紙卻是平整和光滑。」陳竫虹說明,在雲龍紙上疊加剪裁過後的宣紙,讓下方的雲龍紙在作品右上角露出,透過原始紙張及加工過後的兩種狀態,形塑出材質間的強烈對比。他也選擇天然糨糊作為紙張黏著劑,讓紙張達到一定厚度後自然崩裂,凸顯材質本身的美感。此外,陳竫虹刻意調整間距去堆疊紙張,使顏色接近透明的宣紙產生層次變化,強化其存在感。

〈無題〉運用雲龍紙及宣紙兩種紙材,形成材質間的對比。另外,逐漸崩解的作品邊緣,已形成不規則的線條與突起。 圖/邱昭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