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擬真育嬰體驗 盼翻轉幼保成見

2018/12/12 23:15:04

【記者李冠杰台中報導】學生小心地將「寶寶」抱起,時而輕聲安撫,時而拍背助其打嗝。如果學生沒滿足寶寶想要的需求,寶寶便會越哭越大聲,彷彿跟真的嬰兒如出一轍。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3日起,一連四天舉辦「幼來熊世界」幼保周活動,更首度推出上課教材「擬真娃娃」供其他學生體驗,盼更瞭解幼保系。

經電腦設定後,擬真娃娃可以執行喝奶、打嗝、換尿布及撒嬌等15個照顧情境,彷彿跟真的嬰兒一樣。 圖/李冠杰攝

活動執行長、朝陽科大幼保系學生連珮彤表示,系上專門學習照顧嬰兒的課程,即是以擬真娃娃為教材,「要求我們將寶寶帶回家照顧三天。」每個寶寶經電腦設定後,能執行打嗝、換尿布和餵奶甚至撒嬌等指令,在外型和性格上也各具特色,「像是真的小孩一樣,有些很安靜有些特別愛哭。」參加體驗的朝陽科大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生白丞豐提到,由於擬真娃娃並不常見,在體驗的過程中感到新奇。他也坦言,雖只有短短幾分鐘,但由於擬真娃娃的重量跟真的嬰兒一樣,「抱到最後手都酸了 」,不過也因此瞭解到幼保系學生的辛苦。

擬真娃娃具有發出哭聲的功能,學生正在確認娃娃有沒有在哭,瞭解寶寶是否有未滿足到的需求。 圖/李冠杰攝

活動現場除了擬真娃娃體驗,還提供「蒙特梭利教具」讓他系學生能親自操作。蒙梭教具是專為兒童設計的教具,幼保系學生須在課堂中學習教具背後的教育理論。連珮彤談到,許多人會覺得幼保系學生不必讀太多書,但其實他們需要學習許多教育方法。他笑說:「我們不是只會『顧囝仔』。」 有參與娃娃體驗的朝陽科大資訊工程系學生王宇晟笑說:「我也常被批評資工系只會修電腦,但其實每個系都有自己的專業。」他也表示,透過這次的體驗,自己也明白幼保系所學並非大部分人所想的那麼簡單。

現場提供蒙梭教具體驗,學生能親自接觸來自荷蘭的專業兒童教具,一旁也會有幼保系學生提供導覽。 圖/李冠杰攝

朝陽科大幼保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梁珀華提到,幼保系每年約在12月左右舉辦幼保周活動,今年特別將擬真娃娃直接讓學生操作,希望其他學生能親自體驗系上的課程,「瞭解到就算只是照顧寶寶也不是那麼容易。」他也坦言,少子化社會來臨,許多學生家長會覺得幼保系學生出路受到限制,但由於教育幼兒的方法會與時俱進,「市場將越來越重視幼保專業人才。」

現場開放體驗擬真娃娃喝奶、打嗝和換尿布的功能,他系學生能藉此瞭解幼保系的特殊課程。 圖/李冠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