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 聚焦性平租屋議題

2018/10/25 12:19:19

【記者李育軒綜合報導】由台北市及新北市各校大學生籌備的「雙北市長青年論壇」台北場,21日於國立台灣大學舉行。本論壇邀請四位台北市長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內容包含大學生住宿與婚姻平權等問題,學生希望候選人能改善租屋環境,也呼籲他們正視婚姻平權議題。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開始前,四名候選人進場接受媒體拍照。 圖/李育軒攝

論壇中,學生指出學校附近租屋環境惡劣,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認為政府可成立整合平台,對學校附近租屋處設立分級制度;無黨籍參選人李錫錕表示,政府可替學生把關學校附近的租屋環境。而民主進步黨參選人姚文智則指出,會設立學生與政府間的申訴管道;另一位無黨籍候選人吳萼洋認為租屋合約應由政府擬訂,保障學生住宿權益。

面對候選人的回覆,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學生應孟儒表示,他較同意丁守中的回應,若能有租屋整合系統,能協助學生更了解租屋環境,讓學生租屋時更為安心。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學生周天觀則認為,候選人雖提出政策的大致方向,實際上卻缺乏實際的時間表和計畫。

四名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回答有關交通、住宿等與青年有關議題。 圖/李育軒攝

青年關注的婚姻平權議題,李錫錕和丁守中都認為應尊重每個人的選擇,但也提到現階段還不適合立《民法》,因此主張另立性別平權專法;吳萼洋則表示自己絕對尊重、包容,但並未對立法表達立場;姚文智提及自己有簽署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發起的「多元性別友善城市公約」,但對於修法,他也未表達明確立場。

對此,應孟儒表示,他很高興能在會中聽見候選人對婚姻平權的看法。周天觀談到,年輕人重視婚姻平權議題,候選人的回應會直接影響青年選民對候選人的支持度,他進一步指出,在台灣設立專法無法保障同性伴侶,若推動專法仍屬另類歧視。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關注青年議題,但學生參加人數不多。 圖/李育軒攝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是由台北市以及新北市多所大學學生會共同籌備,論壇發言人、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生林義翔表示,當天論壇參加人數接近兩百人,跟團隊預估人數差不多。不過,周天觀表示,台北地區年輕人多,參加人數卻不如他預期,「我覺得蠻可惜的。」他認為青年應更關注與自身相關的權益。此外,周天觀也認為候選人不注重在回答問題上,反而在會上相互揶揄;應孟儒也提到,候選人較未針對青年議題回應,反倒是在陳述自己的政見。

林義翔談到,他們希望藉論壇建立政府及青年的對話管道。籌備過程中雖遇到邀請候選人及對外說法遭曲解的困境,最終仍順利舉辦,讓候選人針對青年發表政見,喚醒年輕人的公共參與意識,達到論壇舉辦的初衷。

「雙北市長青年論壇」21日於台大綜合教學館舉行,四名青年代表與候選人合照。 圖/李育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