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多元媒材入偶戲 盼領青年共傳承

2017/10/11 21:56:40

【記者林曉榆雲林報導】「雲林國際偶戲節」7日熱鬧登場,除了有國外戲偶團體的助陣、不同媒材與布袋戲的結合,中部四間大學的學生更親自參與遊行,將布袋戲的熱鬧氣氛散播雲林街頭。藉由多元的表演形式,希望喚起民眾對偶戲的熱忱。

東大布袋戲研究社學生希望藉此次遊行,將社團推廣出去。圖/林曉榆攝
東大布袋戲研究社學生希望藉此次遊行,將社團推廣出去。圖/林曉榆攝

踩街開始前便有許多民眾在街道旁卡位,想要拍下精采瞬間,而東海大學布袋戲研究社的角色扮演便是民眾的焦點之一。五名成員分別扮演《霹靂布袋戲》與《金光布袋戲》中的角色,舉起手中的武器,搭配眼神與表情的變化,詮釋角色的神韻。扮演戢武王的陳美儒說:「因為喜歡看布袋戲而對角色產生憧憬,再加上有表演的慾望,才會想要扮演成自己喜歡的角色。」

陳美儒表示,這次遊行是難得的機會,希望能藉此提升社團知名度。但她也坦言,遊行時不僅要身穿兩三件以上的戲服、戴假髮,甚至要拿道具在街上走超過一公里,對角色扮演來說是體力上的挑戰。

鄒榛樺帶著自創戲偶,邊操偶邊遊行,展現大學生熱情。圖/林曉榆攝
鄒榛樺帶著自創戲偶,邊操偶邊遊行,展現大學生熱情。圖/林曉榆攝

東大以角色扮演詮釋布袋戲,其他大學生則帶著約三公斤重的戲偶,展現操偶的技術。嶺東科技大學布袋戲研習社社長鄒榛樺帶了三尊布袋戲偶,與八名社員參加踩街。她說,圍觀民眾多,「有一種在走星光大道的感覺。」小朋友的反應對她而言也很新奇,「有的小朋友看到以後很害怕,一直躲在家長後面」,她還特地拿戲偶與車內小朋友握手。

「戲偶大會師」邀請各地偶迷將偶帶到會場,舉行戲偶大會師。圖/林曉榆攝
「戲偶大會師」邀請各地偶迷將偶帶到會場,精緻戲偶吸引民眾拍照。圖/林曉榆攝

除了遊行,當天更邀請各地民眾帶來戲偶,舉辦戲偶大會師。負責人方志銘表示,現在戲偶迷的年齡層逐漸下降,收藏戲偶已不再只是老一輩的事。現場的戲偶做工精緻,鄒榛樺認為有些戲偶只要設定好姿勢,不用操作便彷彿具有生命力。她也談到,布袋戲與動漫的結合,能吸引年輕動漫迷接觸布袋戲,甚至加入社團。

操偶師操做戲偶,與真人扮演的魔王子展開人與戲偶的打鬥。圖/林曉榆攝
操偶師操做戲偶,與真人扮演的魔王子展開人與戲偶的打鬥。圖/林曉榆攝

「異業結合」也是今年的另一個重點。開幕式壓軸邀請了「霹靂布袋戲」與「咚咚舞蹈團」,創造布袋戲與現代舞蹈同台的可能性。不同於傳統布袋戲表演,由真人扮演的反派角色魔王子與戲偶在舞台上激烈對峙,舞者身穿黑衣,手拿紅色旗幟,在舞台上來回奔跑,塑造緊張刺激的氛圍。民眾吳淑貞說,平常較關注舞蹈表演,但沒想過舞蹈可以和布袋戲結合,覺得很新鮮。她也認為布袋戲應該結合不同文化的元素,讓布袋戲變得更精彩。

雲林縣政府文化處科員張佳皓表示,每年的活動都在持續轉型,嘗試突破傳統框架,並找回流失的布袋戲觀眾。藉由遊行、戲偶大會師與以布袋戲圖騰彩繪的車輛等較貼近年輕世代的形式,希望攏絡年輕人,將傳統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