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推廣技術應用 雲科大無動力飛機賽盼促工程學習

2018/12/12 23:15:48

【記者黃俐榛雲林報導】第二屆「瘋狂工程師:無動力手擲飛機比賽」於8日在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舉行。主辦單位雲科大工程學院學生擔任雲林地區工程發展的推手,以推廣實際應用的技術為宗旨,邀請台灣國高中、以及雲科大學生來到校園內的雲夢湖畔一同用自製飛機「飛越雲夢湖」。

比賽中的「無動力飛機」指的是沒有馬達、螺旋槳等額外輔助,僅靠選手丟出的力道前進的飛機。除了機身設計須符合流體力學,丟擲技巧也十分重要。本次賽事包含兩個部分,分別為飛機製作以及擲遠比賽。參賽者利用主辦單位提供的材料在上午時段製作飛機,並在下午正式比賽時將飛機投到湖上,飛行距離最遠者勝出。

選手在上午的製作時間中極力爭取時間,不斷將飛機修復改良,期望在下午的正式飛行比賽中飛出好成績。 圖/黃俐榛攝

「我想提供一個舞台讓學生把學術理論實踐出來。」比賽創辦人、雲科大機械系學生蔡承哲指出,由於雲林地區的學生學習工程的資源較少,希望藉由比賽促進學習工程的風氣。製作過程中,若有隊伍遭遇到瓶頸,工作人員也會視情況給予指導。「我們不希望大家參加比賽空手而歸。」蔡承哲認為,選手學習東西的過程比拿到名次更加重要。

參賽者在場邊等待正式飛行。飛機飛行時需要克服室外多變的環境,重量較重的飛機較能克服湖面風向混亂的問題。 圖/黃俐榛攝

選手站上雲夢湖邊的平台,耐心等待風向順風時往前奮力一擲,將飛機丟向湖面。有些飛機離手後卻調頭飛回來,有的則飛到一旁的樹叢中,僅有少數選手將飛機拋出完美的弧線後落至湖面中心。雲科大學生、隊伍「必填」成員蔡佳玲表示是抱持玩樂心態參加比賽,他們的作品僅飛行一小段距離便墜地,「要讓飛機飛起來比想像中困難!」

參賽者將製作完成的飛機帶至廣場試飛。在經過反覆的改良測試後,才將作品帶至檢錄台進行最後登記。 圖/黃俐榛攝

 

本次比賽飛行距離最遠、直接拿下滿分的是來自高雄大榮中學飛機修復科隊伍製作的飛機。選手參考美國「F-104」機型的戰鬥機,其特色為重量重、機翼短,需靠強大的馬力推進。「因為機型需要強大馬力,所以我們的策略是要用臂力取勝。」隊伍選手劉洊瑋說,為了讓手臂使出最大力度,團隊還特別在飛機握柄處做設計了方便投擲的扣環。

比賽創辦人蔡承哲希望本賽事能夠繼續深耕雲林地區,成為有指標性的比賽。而今年報名參賽的隊伍數量增加,水準相較去年來得高。此比賽不收報名費,他進一步解釋,「為的就是讓在地學生都能在自己的家鄉雲林參加到全國性的比賽。」

無動力飛機僅靠選手投擲前進飛行,因此十分注重投擲出的力道以及角度的拿捏,過大或過小皆可能使飛機無法順利前進。 圖/黃俐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