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校長給問嗎 台大遴選聚焦學權

2017/12/21 11:34:00

【記者梁嘉容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在即,19日台大學生會舉辦首屆候選人與學生面對面座談會「校長,給問嗎?」,邀請八位校長候選人同台,學生也在會上提出包括校內人文理工科系資源分配不均、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及學生校內會議參與席次等五大問題,呼籲候選人正視學生議題。

台大學生會舉辦「校長,給問嗎?」候選人座談,邀請八位校長候選人同台,針對學生關切議題回應各自看法。圖╱梁嘉容攝
台大學生會舉辦座談會,由候選人回應學生關切議題。 圖╱梁嘉容攝

本次座談會前,學生會事先在「校長,給問嗎?」網站徵集學生提問,其中最受關注是人文科系資源分配問題。台大政治學系學生林博謙表示,近年各大學為爭取中央預算,十分重視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KPI),在這些量化數據中,尤以教授升等與論文發表量為最重要指標。然人文學科與理工科系不同,往往需要長時間深入研究;在學校「重量不重質」的情況下,人文科系發展相對受限。問答中,候選人之一、台大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管中閔贊同未來評鑑應以學院為單位,視各學院專精領域,訂定更適切的評量標準。

而爭議許久的台大人文大樓興建案延宕近11年,由於預定地在人類學系與哲學系系館原址,導致兩系學生平時需步行至近一公里外的水源校區上課,交通十分不方便。文學院學生會會長高浩凱更提到,校總區的文學院本部年久失修加上硬體設備老舊,已嚴重影響教研品質。

候選人之一、前台大文學院院長陳弱水表示,目前人文大樓案已達最後教育部審查階段,望教育部體察人文大樓位址特殊性,多考量包容其龐大建築成本。面對學生期盼,八位候選人均承諾將積極處理。

學生在座談會提出包括校內人文理工科系資源分配不均、腳踏車停車位不足、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服務學習課程改革以及學生在校內會議參與席次五大問題。圖╱梁嘉容攝
學生在會上提出包含校內人文科系資源分配不均等五大問題。 圖╱梁嘉容攝

另外,現場也有學生提出關於學生代表在校內各級會議參與席次的問題。根據《國立臺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要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共21名,包含教育部遴派代表三人、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九人及學校代表九人,其中學生代表僅占一名。

針對唯一一席學生代表,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表示,增加學生席次是必要趨勢,可提升學生在校長遴選過程影響力,藉此讓候選人了解三萬多名學生想法,他表示,台大的名聲或成敗,取決於校方是否在乎學生想法。

林彥廷希望透過座談會及線上意向投票,將學生聲音傳達給遴選委員,因為「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圖╱梁嘉容攝
林彥廷希望學生聲音傳至遴選會,因為「學生才是教育的主體。」 圖╱梁嘉容攝

中國文化大學甫於11月底完成校長遴選,對於這次台大學生會自主發起的候選人座談會,文化學生自治改革陣線發起人陳邦安表示支持。陳邦安指出,私校校長由董事會負責遴選、過程保密,學生無法參與且資訊極不對等。他也呼籲文化未來校長候選人可選擇放棄保密條款,並在校內推動模擬投票,發揮學生自治真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