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技術成就取代論文 體育學位授予多元化

2017/12/06 22:38:43

碩博體育生【記者林宸佑綜合報導】教育部於11月29日召開部務會報,並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未來就讀體育類相關科系碩士、博士生,可藉由「技術報告」或「成就證明」取代學術論文,提供體育生更多元的方式取得學位。

依據《學位授予法》規定,學生要取得碩士、博士學位,依法需提出論文,經委員會考試通過後才能取得學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李彥儀說明,為因應體育相關科系強調實作與技術發展特性,未來不再強制體育碩士、博士生以學術導向的論文取得學位。

對此,我國桌球好手、中國文化大學運動教練研究所碩士班學生陳思羽表示,寫作論文對他而言相對辛苦,若通過此法,反而可以讓運動員有更多時間磨練自己的專業項目。能提供多元方式取得學位,且不單以比賽成績為準,國立屏東大學體育學系系主任涂瑞洪抱持正面看法,希望選手不單只是透過競賽成績抵一篇論文,而是能進一步論述成功經驗,分享給更多選手,對體育界有所貢獻。

然而,劍道選手、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學生李杰珉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體育生從學士晉升到碩士學位,仍需學術上的努力,即使身為體育選手,也能以自身經驗為題撰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體育室體育活動組組長謝明輝也認為,運動員和教練常站在第一線,時常需要透過學術理論解決技術與團隊領導問題。因此,即使多一條管道供學生選擇,學術能力的培養仍有其必要性。

目前《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將送進行政院院會審查,通過後將交由立法院三讀方得正式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