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簡易監測站 及時掌握空氣品質

2017/12/06 22:36:35

【記者薛惟中綜合報導】台灣冬季空氣汙染嚴重,為掌握即時空氣品質,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師生團隊開發「簡易式空氣品質監測站」,除了低成本、可移動、太陽能供電能在無網路時上傳空氣品質資訊至雲端,獲得「2017通訊大賽智慧城市應用服務競賽」佳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東北季風盛行,常挾帶境外空氣汙染物影響台灣空氣品質。民眾若想查詢空氣品質資訊,僅能依靠各地大型監測站偵測。然而,目前監測站數量過少且相隔遙遠,導致民眾無法確切得知所在位置的空氣品質「簡易式空氣品質監測站」的發明便能讓使用者隨時掌握所處位置的空氣品質資訊。

團隊成員、中教大資工系學生鄭穎謙說明,「簡易式空氣品質監測站」結合低耗電、低功率,傳輸範圍較遠的無線通訊技術(Wireless Smart Utility Network, Wi-SUN)與擁有多節點、大型網路拓樸(Network topology)的網際協定第6版(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 IPv6)搭配RPL路由演算法(IPv6 Routing Protocol for Low-Power and. Lossy Networks, RPL)的多跳技術,讓裝置可自動尋找網路父節點上傳資料,並在父節點故障或電量過低時重新尋找新父節點以維持資料傳送。本作品也搭載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模組,可準確定位使用者所在位置,進而觀看該地的空汙情形。

「國內幾乎沒有太多使用Wi-SUN的應用。」指導教授、中教大資工系副教授李宗翰表示,團隊尋找適合的無線傳輸技術時遇到瓶頸,常見的藍芽(Bluetooth)及Wi-Fi皆容易因距離而斷訊,因此最終採用傳輸範圍可達數公里的Wi-SUN技術。鄭穎謙亦補充,Wi-SUN技術較新穎,國內尚未廣泛應用,因此不易尋得參考資料。

「希望讓民眾對空污更有警惕心,也更注重周遭的生活品質。」李宗翰補充,產品功能目前尚未完整,未來可加上濕度,紫外線強度等監測功能,提供更完整的數據給民眾參考。鄭穎謙亦表示,待加裝更多的感測器後,會考慮申請專利。

《簡易式空氣品質監測站》的外型小巧,且能夠隨身攜帶,打破以往大型空氣監測站無法移動的特性。 圖/鄭穎謙提供
《簡易式空氣品質監測站》的外型小巧,且能夠隨身攜帶,打破以往大型空氣監測站無法移動的特性。 圖/鄭穎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