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放寬留學簽證 英新政成效待議

2017/12/27 23:19:02

【記者李卓朗綜合報導】英國內政部18日公布,明年將擴大放寬留學生政策,簡化國際學生申請研究生簽證的流程,並將碩士留學生簽證效期延長六個月,給予留學生更充足的時間尋找工作。

西元2016年起,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和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等4所院校試行留學生放寬政策。2018到2019學年期間,數量將新增至27所大學,課程時長未超過13個月的學生,經校方審核簽證後,能延長簽證六個月。

26236529_1937026049950689_91414374_o

過往英國提供留學生「畢業生實習簽證」(Post-Study Work Visa),大學及以上學歷的英國留學生畢業後可停留英國求職達兩年,但2012年政策取消後,使留學生合法居留的時間大大縮短。本次雖能為留學生求職創造時間上的優勢,但未必能提供誘因。中國武漢大學學生李星河目前正在準備赴英就讀研究所,他便表示並不會偏好實施放寬政策的學校,選校主要仍考慮世界排名和科系排名。

即使是就讀未列入放寬政策的學校,一般留學生仍可利用畢業後的緩衝期尋找工作機會。就讀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的學生陳曉欣表示,雖然畢業後不打算在當地就業,但以他的留學生簽證為例,明年5月中旬大學課程結束,簽證明年12月下旬才到期,因此,畢業後尚有半年可以留在英國。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政策可以增加留學生求職時間,但如果學生簽證到期後才取得工作,申請工作簽證時便需要通過「居民勞動力市場測試」(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RLMT),但這讓取得工作簽證的難度增加不少。曾在英國就讀大學和研究所的蘭小姐表示,畢業後雖然得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機會,但由於當時學生簽證到期,需要離境,再加上無法通過RLMT,最後只能放棄。他認為政策改變反映英國對留學生的歡迎,對於就業也有一定的幫助。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移民部部長布蘭登‧路易斯(Brandon Lewis)指出,自2010年起,留學生人數已上升24%,英國成為第二受留學生歡迎的國家。他表示,英國十分歡迎來求學的學生,未來不會限制到英國求學的人數,而擴大政策範圍是為了確保英國高等教育在世界的領先位置及高度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