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武術交流 推廣兵器次文化

2017/12/27 23:04:26

【記者李卓朗新北報導】手中兵器起起落落,參賽者屏神凝氣地觀察,隨後迅速攻擊對手。「第四屆兵武盃–異種兵器交流賽」23日於三重舉行,不同武術背景的選手齊聚一堂交流劍術,今年首度引入「劍池賽」讓選手有更多同場較勁的機會。

參賽者來自不同的武術背景,希望透過活動促進不同道館、流派與不同武術背景齊聚交流。圖/李卓朗攝
參賽者來自不同的武術背景,希望透過活動促進不同道館、流派與不同武術背景齊聚交流。 圖/李卓朗攝

本屆參賽人數創歷史新高,去年以「淘汰賽」的方式進行,選手若在第一場遇到勁敵便可能直接淘汰。而今年採「劍池賽」則讓參賽者能接觸至少三位選手,以積分高低決定晉級選手。為避免選手受傷,賽事使用「EPW安全兵器」,活動創辦人伊塞爾解釋,因為就算用安全係數較高的不開鋒(註)鋼劍練習,仍需穿上較重的防護裝備,而安全兵器可將防護裝備降至最低,較不影響行動力,也更適合台灣濕熱的環境。

選手、輔仁大學歐洲劍術社社長駱彤指出,通過對打可以幫助自己發現盲點,雖然這次沒有進入決賽,但在初賽中也有打過勝仗,他表示,練習劍術可以增強自己的自信心。除了平時在大學社團會練習,也曾在學校校慶表演,並舉辦體驗活動,藉此推廣劍術文化。

劍術不受身高、體重和體力限制,比賽也不分性別進行競賽。裁判、輔大畢業生郭卜瑄表示,一般男生速度較快,而女生身體協調性較好,各有其優勢。但由於比賽著重武器運用,身體素質左右勝負的機率不大。

練習劍術已五5年的選手、佛光大學歷史學系的陳顥認為,劍術是精神上的陶冶,不是靠蠻力去拼擊。伊塞爾說:「兵器武術是次文化中的次文化,希望透過比賽讓更多台灣人接觸劍術。」以往在台灣,學習劍道、國術、武術者,都侷限在館內師兄弟間練習,希望透過活動促進多元武術、流派的交流。

註:開鋒,又稱開刃,係指將冷兵器欲使之鋒利處經打磨處理後使之鋒利的程序。 可用機器打磨或是手工打磨開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