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傳承在地民俗信仰  明道首創媽祖文化學院

2017/10/04 22:36:41

【記者謝佩如綜合報導】世界第一座「媽祖文化學院」9月27日於明道大學正式成立,成為國際第一所研究與推廣媽祖文化的大學。明道自西元2009年起加入「大甲媽祖國際文化節」的協辦單位,成為大甲媽祖繞境行程中唯一駐駕的大學,今年三月明道學生扮演九天玄女迎接媽祖,並紛紛鑽轎底慶祝繞境活動。

 

明道大學校方與媽祖聯合會理事,一同參與媽祖文化學院揭碑典禮。圖/明道大學秘書處提供。
明道大學校方與媽祖聯合會理事,一同參與媽祖文化學院揭碑典禮。圖/明道大學秘書處提供。

媽祖文化學院將開設十幾門課程,主要包含文化採訪報導、文化創意開發及企劃管理三大軸向,學生可依照興趣自由選修,修足規定的21學分即可得到媽祖文化學位認證。明道中國文學系教授、媽祖文化學院主任謝瑞隆說:「希望透過媽祖學院的設置,讓媽祖文化推廣更活潑年輕化。」同時,學院整合台灣學術文化力量,可望成為國際媽祖文化交流平台。

 

媽祖文化學院擺放一尊來自奠安宮的軟身媽祖於系辦公室,為辦公室代表文物。圖/劉柏宏提供
媽祖文化學院擺放一尊來自北斗奠安宮的軟身媽祖於系辦公室,為辦公室代表文物。圖/劉柏宏提供

「台灣廟宇文化」為媽祖文化學位學程必修課,謝瑞隆表示,學生可透過台灣民間信仰及廟宇認識生活周遭的民俗文化,並了解神明典故與祭拜儀式。曾修習此課的中文系學生劉得權說:「老師以參加一場廟宇盛會為作業內容,能親自體驗台灣信仰文化,十分新鮮有趣。」而中國文學研究所學生劉柏宏對於生活中的祭典儀式充滿好奇,想透過課程探究其意義,也怕以後家中長輩不在,便無人接手祭拜事宜。此外,下學期將開設另一門必修課「跟著媽祖遊台灣」,透過全台各大媽祖廟認識當地歷史。

賴威翔為明道餐旅管理學系學生,他認為透過學院開設相關課程,並由專業人士解說,可以更有效率地了解媽祖。他說:「隨著時間流逝,很多年輕人都漸漸不接觸媽祖文化了,說不定這會是不錯的傳承。」劉柏宏則表示台灣也有基督及天主學校,是對國外人文信仰的認同,所以媽祖學院也正是對台灣民間信仰的肯定,十分特別。然而,有學生對媽祖文化應為獨立領域或歸為民間文學抱持疑慮,並擔心實用性質不大,可能難以吸引學生。

另外,學院也將籌辦媽祖動畫設計競賽、媽祖寒暑體驗營及發行媽祖學刊等,完成媽祖學位者會優先安排到台灣媽祖聯誼會宮廟,參與寒暑假實習服務,並提供實習費用或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