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背景音樂伴隨工作 恐損專注度

2017/11/29 21:40:11

【記者廖翊庭台北報導】戴上耳機,按下播放鍵,音樂是許多人讀書或辦公時的必備要素。然而11月初在「對話」(theconversation.com)網站,英國卡迪夫城市大學(Cardiff Metropolitan University)資深講師尼克.波漢(Nick Perham)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對於需要集中注意力或要求記憶力的工作來說,有背景音樂效果並不好。

研究顯示對於需要集中注意力或者要求記憶力的工作來說,有背景音樂效果並不好,然而音樂是否對工作有益取決於工作性質和音樂的類型。 圖/取自網路
研究顯示對於需要集中注意力或者要求記憶力的工作來說,有背景音樂效果並不好,然而音樂是否對工作有益取決於工作性質和音樂的類型。 圖/廖翊庭攝

該研究發現,人們在聽著與處理中事無關的音樂或歌曲時,比起在安靜的環境下效率較低。一般來說,人們會藉由大聲朗誦或是反覆默唸來幫助記憶;人們若在有音樂的環境下完成任務,意味著大腦要處理分別來自手頭任務及背景聲音兩項信息,為讓背景音樂不和背誦信息混淆,大腦需要花費額外精力進行處理,便會降低完成任務的效率。

然而,源自西元1990年代盛行的「莫扎特效應」(The Mozart Effect)研究顯示,在聽完莫扎特音樂之後,智商會有短時間的提升,因此讓許多人認為邊聽音樂邊工作會提升勞動效率。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研究中心成員蔡振家解釋,大腦在聆聽旋律及合聲時的運作方式與處理空間概念相似,進而能提高智商在空間方面的分數。

天主教私立輔仁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楊璧慈對尼克的研究表示贊同,但也建議民眾能專心欣賞音樂作品,盡量降低分心的機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學生唐欣葳表示,自己在安靜的環境下讀書會比較有效率,但若是播放熟悉、與書本內容無關的音樂會大幅降低自己的專注度。該研究也指出,若從事需要創造力和靈感的工作,播放工作者喜歡的音樂的確有助於調整大腦的興奮度和情緒,從而提升工作效能;若需要處理有序的信息、包括閱讀,在安靜的環境下工作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