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洲最大嘉年華 好手雲集活躍電競生態

2017/11/29 21:31:33

【記者林曉榆台北報導】亞洲最大電競嘉年華「WirForce 2017」於上月23日正式開場,連續四天三夜的活動吸引全台電競愛好者共襄盛舉,許多大學生也以選手、實況主等不同身分參與,展現年輕世代對電競的熱情。

活動期間,除了為專業選手設立的比賽,會場也設置「Bring Your Own Computer(BYOC)」區,玩家可以自行攜帶電腦參與競賽。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學生蔡旻儒主辦「跑跑卡丁車」比賽,他表示,有些遊戲因為缺少發揮的舞台,導致選手漸漸流失,他希望藉由舉辦比賽,重新喚起玩家的熱忱。

蔡旻儒坦承,以學生身分舉辦比賽確實比較辛苦。他舉例,學校並沒有電競社團,在缺乏學校的支援下,必須學習撰寫企劃書與編排賽制,還需主動找廠商洽談。他提到,過程雖然辛苦,但因舉辦比賽,父母漸漸認同他在電競的發展。不過他也表示,辦比賽無實質收益,因此希望帶動更多人延續這份熱情。

《傳說對決》總決賽,選手克服現場干擾,憑藉抗壓力與團結心,期望打出最好的成績。圖/林曉榆攝
「傳說對決」總決賽,選手克服現場干擾,憑藉抗壓力與團結心,期望打出最好的成績。圖/林曉榆攝

除了BYOC區,今年加入「台北盃電競大賽」總決賽賽事,觀眾能近距離觀賞選手在遊戲中廝殺的過程。義守大學工業管理學系學生鄭宇翔為此次《傳說對決》冠軍隊伍中唯一的大學生選手。他談到,現場比賽有轉播干擾與觀眾注目,增添額外挑戰,幸好最後以「讓二追三」之姿逆轉奪得冠軍。

現場新奇的產品與比賽,吸引許多參與者用手機或相機替活動留念。圖/林曉榆攝
現場新奇的產品與比賽,吸引許多參與者用手機或相機替活動留念。圖/林曉榆攝

豐富的活動內容也吸引實況主參與,許多人甚至當場直播,傳遞現場的熱鬧氛圍。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生廖翊廷身兼實況主與賽評兩個角色,他表示,電競與學校課程的關聯性不大,電競相關科系主要訓練選手,實況與賽評部分就得靠練習。他以自身為例,平常以舉辦小型比賽累積實力,最後才被官方認可並邀請為賽評。

電競產業在台灣日益蓬勃,政府今年也設立電競替代役及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將電競納入運動產業。廖翊廷肯定政府的努力,但希望政府在提供幫助的同時,也能給予電競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