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銀嘻哈展活力 老少同台秀舞技

2017/11/22 19:05:54

【記者李卓朗新北報導】「青銀嘻哈街舞大賽」18日於淡水捷運站廣場登場。一位年輕老師帶領一群阿公阿嬤在嘻哈的音樂下起舞,他們身穿鮮艷的籃球服裝,活力地享受舞蹈的樂趣,但整個舞團的平均年輕其實已高達72歲。

團體「六克拉舞團」獲得比賽的季軍,他們身穿鮮艷的籃球服裝,活力地享受舞蹈的樂趣。圖/李卓朗攝
團體「六克拉舞團」獲得比賽的季軍,他們身穿鮮艷的籃球服裝,活力地享受舞蹈的樂趣。圖/李卓朗攝

季軍得主「六克拉舞團」由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簡稱老福系)老師創立,邀請系上擅長跳舞的學生作為舞蹈老師。弘光科大老福系畢業、舞團舞蹈老師劉欣茹以志工身份教這群長輩街舞。他表示,六克拉舞團的長輩都熱愛舞蹈,但曾因沒有舞蹈老師而被迫暫停,讓他覺得很可惜,因此決定從大一開始教長輩們舞蹈。劉欣茹認為,舞蹈可以提升長輩的自信心,訓練聽力和節奏感,也可以提升凝聚力。他坦言,要讓長輩接受年輕人的文化其實不太容易,「年輕人的服裝,嘻哈有時都有黑白的元素,但老人家其實不太喜歡,我們有時也要說服他們,讓他們學習不同文化。」

「典躍舞團x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青銀隊」的長輩以前接觸街舞,面對新事物,他們都表現得十分賣力和認真。圖/李卓朗攝
「典躍舞團x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青銀隊」的長輩以前接觸街舞,面對新事物,他們都表現得十分賣力和認真。圖/李卓朗攝

比賽今年首度舉辦,就吸引了11個組別參賽。其中「典躍舞團x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青銀隊」由僑光科技大學學生王建翔和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胡榕任與長輩一同參與。王建翔表示,他平常就有教爺爺奶奶跳舞, 告知比賽資訊後他們都很願意參加。他表示由於長輩在過去並沒有接觸街舞,面對新事物都表現得十分賣力和認真。但胡榕任也坦言長輩在學習街舞仍有限制,例如他們不能蹲、也不方便移動重心。

「典躍舞團x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青銀隊」隊員陳玉秀表示,從活動看到年輕人對長輩的耐心,改變了對年輕人的看法,「我回去就跟我小孩子說我在學街舞,他就會說:『我媽媽在學街舞,非常屌!』」隊員邵雲霞表示,賽後仍然覺得對街舞有興趣,希望有下一次參賽的機會。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凌振皓攜同父親凌華鴻與同學李振瑋一同參賽,父親在表演中展示年輕時跳的Disco。圖/李卓朗攝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凌振皓攜同父親凌華鴻與同學李振瑋一同參賽,父親在表演中展示年輕時跳的Disco。圖/李卓朗攝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演藝事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凌振皓攜同父親凌華鴻與同學一同參賽,他表示,他和父親都喜歡跳舞,這是促進親子互動的好機會。凌華鴻表示,「很緊張,我有20年沒跳了,我以前是舞棍。」他認為,這次的活動讓他短暫地從現實中抽離,彷彿回到從前。

主辦單位台北仁濟院附設仁濟安老所希望透過比賽,傳達老年人也能跳街舞的訊息。仁濟安老所所長陳維萍認為,老人家最初會抗拒,在過程中也會感到辛苦,但在年輕人跳躍的氣氛之下,令他們感到喜悅。他表示如果活動反應活躍,之後還會繼續舉辦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