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台獨布條首遭人破壞 靜宜學生籲言論自由

2018/10/17 23:58:16

【記者葉伸怡綜合報導】靜宜尋根樹社團為響應成大零貳社、暨大拾事社等友社共同發起的「新國家運動30年」活動,9日依規定於靜宜大學鵲橋懸掛「台灣獨立」等布條。未料12日凌晨發現布條遭人以刀具破壞,隨即報警處理。靜宜尋根樹於事件發生後發表聲明,認為破壞布條之人已損害他人言論自由。

靜宜尋根樹社團9日於靜宜大學校內掛上「台灣獨立」、「以民族認同建國」、「用自由追求獨立」等布條。 圖/靜宜尋根樹提供
12日凌晨,靜宜尋根樹發現布條遭人惡意以刀具破壞,社員前往查看並報警處理。 圖/靜宜尋根樹提供

「新國家運動30年」活動,主張「追求Formosa獨立建國」和「捍衛100%言論自由」。靜宜尋根樹社員蔡妍俞表示,今年是社團第三年在校內掛布,過去並無遭破壞情形發生。對於今年掛布破壞事件,她認為每個人都有公開發表想法的權利,不應遭受他人破壞。此舉更可能使其他同學往後不敢發表敏感言論,限制學生言論自由。蔡妍俞進一步指出,有心人士凌晨持刀具進入校園破壞布條,校園安全維護上也產生疑慮。

針對布條無故遭人破壞,靜宜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鄭勝峰認為,不論認同他人想法與否,都應抱持尊重態度,並以正面方式表達。共同發起「新國家運動30年」活動的成大零貳社社長劉恆溦表示,此事將讓社團學生在未來舉行相關議題活動有參考依據,更加審慎檢視活動規劃。但目前考量還有學生不瞭解此事,是否真正影響學生言論自由,有待後續觀察。

事實上,2017年國立中山大學也發生類似事件。中山學生會為提供學生自由發聲空間而設置「民主牆」,卻遭人改成許願牆,原本張貼的「台灣獨立」、「挺同志」等言論也被撕下。時任中山學生會會長許世馥表示,民主牆跟掛布遭惡意破壞都是暴力行為。中山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學生蔡承穎也認為,兩起破壞事件可能造成未來會有同學效仿破壞的方式,使用更激烈手段表達立場。

靜宜尋根樹於目前已報警處理,警方正調閱校內監視器追查中。被破壞的布條也離奇消失,靜宜尋根樹便發起「尋找布條」活動。他們透過印製文宣說明掛布破壞事件,並將文宣定在餅乾上,公開在校內發送,期許能找回遺失的布條,也讓更多學生了解此事件。

靜宜尋根樹於15至19日發起「尋找布條」活動,文宣上印製布條照片,及掛布事件說明。 圖/靜宜尋根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