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演算法計算最佳下針點 助醫護新手注射練習

2023/10/19 13:23:51

【記者黎昕俞綜合報導】靜脈注射在教學上通常使用模型訓練,新進醫護人員若實際進入職場,可能因不熟悉真人操作而導致注射失敗。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和長庚科技大學師生共同組成研發團隊,以作品「靜脈注射標記系統」提供護理、醫學等相關科系的學生另一種教學工具,並於「2023第47屆INOVA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牌。

 

當靜脈注射失敗,可能會造成靜脈炎等併發症狀。團隊學生、雲科大電機工程研究所的蔡孟修說:「對醫護學生來說,在現在的課程安排之下,能夠實際進行真人注射、抽血的機會比較少。」為此,團隊開發靜脈注射標記系統,讓新進人員在注射時能參考患者手背上的雷射點。蔡孟修補充道:「我們希望產品可以輔助護理師、醫檢師和急救人員,讓他們在技術尚未純熟時練習使用。」

 

團隊利用血液中的紅血球會吸收紅外線的特性,並將其照射在患者的手背皮膚上。又因靜脈較薄可被紅外線穿透,透過鏡頭模組去擷取其成像,被偵測到的靜脈會在電子螢幕上呈現成白色片段。當系統計算出最佳下針點時,會再透過雷射光照在患者手背上,提供使用者作為參考。

團隊利用演算法計算出適合的入針點,讓新學習注射技術人員有參考依據。 圖/張子楹提供

蔡孟修提及演算法的開發是主要重點,「要一直不斷去測試、修改、調整參數等,才能盡量適用於所有使用的對象。」團隊利用電腦重複運算每幀擷取到的靜脈成像,選擇靜脈的寬度、面積等所需特徵,撇除彎曲、橫向的位置,讓系統自動偵測適合的入針點。經過團隊測試,若要判斷下針點是否錯誤的話,只需要判斷電子螢幕上的紅點是否有在靜脈的線段上即可。

 

團隊歷經三次改良,最終版本結合實用性及便利性,包含可調節高度及可收納的優點。 圖/張子楹提供

團隊在設計產品時除提高準確率之外,更希望設備做成可收合的設計。團隊學生、雲科大工業設計系范瑋宸說:「我們在柱子底下多增加旋鈕,讓它可以轉下平放,方便攜帶到不同的場域。」同時,為了讓紅外線可以完整照射到不同大小的手背,可透過在架設鏡頭的柱子內部中,利用彈簧和插銷的方式,讓設備可調節高度。雲科大工業設計系張子楹表示設計時在設備中將患者放手的地方做下凹的處理,「這樣設計可以讓患者更直覺性明白使用方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與長庚科技大學跨校合作研發「靜脈注射標記系統」,並獲得克羅埃西亞國際發明展金牌。 圖/蔡孟修提供

 

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的小木(化名)表示,此系統對於新學習注射、抽血技術的同學來說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因為靜脈的深度或是抽血時需要抓入針的距離等因素,此項產品偵測出的下針點僅可以列入參考,實際操作時仍需要同學自行體會、練習。」團隊也表示,未來若有機會繼續發展,將會持續改良並讓產品可以使用在更多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