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浸大生護海豚 反思當局保育政策

2016/12/14 23:37:24

 【記者曾智怡綜合報導】香港浸會大學學生7日前往香港海洋公園發放印有「SAVE THE DOLPHINS」(保護海豚)字樣的傳單,不料入園前被警衛擋下,警衛聲稱傳單為違禁品,雙方僵持不下。最後在學生答應不攜帶傳單的前提下才准許入園,但數名警衛全程跟隨在旁,長達六小時之久。

學生與香港海洋公園警衛發生言語衝突,一度遭拒絕入園。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
學生與香港海洋公園警衛發生言語衝突,一度遭拒絕入園。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

以譚展峰為首的浸大電影學院學生正進行動物囚禁相關的作業,發放傳單屬計畫的一部份。除了透過傳單宣傳理念,他們也將拍攝海豚保育紀錄片,希望記錄香港海洋公園圈養海豚的真相,讓大眾了解其對海豚的傷害,而非空有「亞洲地區海洋哺乳類動物研究龍頭」的美名,入園的目的之一便是蒐集紀錄片素材。

從小便喜愛海豚的譚展峰表示,動物圈養問題在世界各地都陸續受到關注,但香港海洋公園卻始終視而不見,尤其年初園內最長壽的海豚「Jessie」逝世,海洋公園不斷強調她的長壽,「感覺好諷刺,因為這正代表她被囚困了40年。」一行人宣揚保育海豚卻受阻饒,他希望透過紀錄片讓海洋公園正視該議題。除了紀錄片與傳單,他們也將發送貼紙給市民,「希望他們可以貼着進海洋公園,把訴求告訴海洋公園。」

香港位處亞熱帶,孕育豐富的海洋生物,據聯合國統計,是亞洲國家海鮮消耗量第二高的地區,但經濟發展所致的污染及過度捕撈都令海洋生態受嚴重破壞。香港動保團體「豚聚一家」(Dolphin Family)創辦人黃豪賢表示,宣導動保觀念時,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資源,主題公園、商業公司等大型機構坐擁的資金遠比民間團體多,「你看到的廣告幾乎都受主流媒體操控,我們民間團體都比他們遜色。」導致宣揚保育觀念時遭到侷限。

「真正的保育是要還原動物的棲息地,而不是讓五六百萬人持票去消費動物。」黃豪賢也表示,動物園、海洋公園常利用「保育」二字包裝,實則犧牲動物自由,甚至不斷進行人工繁殖。他希望所有圈養動物經過評估後能夠野放大自然,即便無法野放,也希望海洋公園的動物能留園終老,而非淪為展示、娛樂的工具。

對香港市民來說,海洋公園是一家大小的出遊聖地,裝載無數快樂回憶,園區物種十分豐富,但也代表個別動物活動範圍小。雖然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Ocean Park Conserv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致力促進野生保育工作、每年亦設有「海洋公園保育日」,但也不免讓人對物種的高度圈養感到憂心,動物保護的實踐有待考究。

印有「SAVE THE DOLPHINS」字樣的傳單,旨在宣傳海豚保育。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
印有「SAVE THE DOLPHINS」字樣的傳單,旨在宣傳海豚保育。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
學生發放傳單,過程都由同夥用攝影機記錄下來。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
學生發放傳單,過程都由同夥用攝影機記錄下來。圖/浸大學生譚展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