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儀器結合APP 子宮頸輕鬆測

2017/10/12 14:35:39

【記者徐安萱綜合報導】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創新創業教育中心組長陳建志與學生團隊共同研發「子宮頸檢測器」,突破傳統抹片技術,替女性省去舟車勞頓的時間、人力成本,更不需要讓醫師刮取陰道。此發明在2017第13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獲得一金獎和一特別獎。

有鑒於不少女性因工作忙碌、害羞而忽略子宮頸健檢,「子宮頸檢測器」將醫療科技帶入生活,讓女性可在家自由安排時間進行檢測。子宮頸癌是因感染高風險型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導致,儀器結合手機應用程式(Application , APP),提供清楚操作指示、引導女性正確採樣,檢驗人類乳突病毒、上皮細胞等是否病變。檢驗報告再經由雲端連結,將檢測數據傳送給指定醫師,進行診斷和醫療建議。根據團隊實驗測試,「子宮頸檢測器」的檢測結果與在醫院檢查完全相同。只要將專利設計的刮取棒伸進陰道,輕輕劃一下就能輕鬆完成採樣。

歐美國家因健保給付較台灣高出許多,子宮頸健檢不如台灣方便,因此「子宮頸檢測器」深受評審好評。圖/賴策方提供
歐美國家因健保給付較台灣高出許多,子宮頸健檢不如台灣方便,因此「子宮頸檢測器」深受評審好評。 圖/賴策方提供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首次性行為後五年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機率達六成,因性行為年齡層下降,子宮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目前三成以上的重度子宮頸癌前病變,發生在25到29歲的女性。

團隊成員、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學生賴策方表示,為了研發符合趨勢的作品,前期發想時調查過女性子宮頸檢查經驗,「不舒服」、「不方便」是大多數的回應。在台灣因為有健保給付,未滿30歲的女性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只需自付抹片費用約200至300元。陳建志補充道:「歐美國家因健保給付較台灣高出許多,導致女性常因檢查不舒服、費用高昂等原因延誤就醫。」

目前「子宮頸檢測器」的技術已經成熟,正在積極尋求投資計畫,以及醫院臨床實驗與背書。圖/賴策方提供
目前「子宮頸檢測器」的技術已經成熟,正在積極尋求投資計畫,以及醫院臨床實驗與背書。 圖/賴策方提供

研發團隊期許未來針對高齡化、少子化,將醫療科技融入生活居家方向作發想,研發出更多對現今社會有助益的產品。陳建志指出,由於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都需進行子宮頸檢驗,檢測器具有市場潛力;且該技術已成熟,正在積極尋求投資計畫。賴策方也說:「只要經由臨床實驗配合,得到醫院背書,並經由PDA醫療產品認證,就能使作品成功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