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佛州解散大學親巴組織 學生失自由抗爭權利

2023/11/01 23:03:08

【記者吳玟錡綜合報導】10月24日,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系統(State University System of Florida, SUSF)( 以下簡稱佛州大學系統)與佛州州長隆納.狄昂.迪尚特(Ronald Dion DeSantis)開啟美國首例,下令解散州内各大學的巴勒斯坦正義學生團體(Students for Justice in Palestine, SJP),因為組織負責人支持哈馬斯組織(Hamas)襲擊以色列。

自以巴開戰以來,佛州大學校園內發生多起示威遊行,巴勒斯坦正義學生團體亦透過社群媒體呼籲大眾「支持巴勒斯坦解放(Palestinian liberation)」和「結束以色列種族滅絕(End Israel’s genocide)」。團體聯合美國各地親巴組織發起罷課行動,要求美國停止對以色列的軍事資金支援。

哈瑪斯與以色列的衝突不斷,引發全球各地親以色列和親巴勒斯坦學生之間的緊張關係。 圖/Anna提供

「我之前參加親巴勒斯坦的抗議活動,當時就有警察在旁邊,上方還飛著一台無人機,不確定那是不是在監視我們。」就讀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 UF)的學生Anna(化名)難過表示。他提到很多抗議者擔心連累家人,所以蒙面參加抗議。他分享,抗議中也可看到猶太裔的同學參與,他們在抗議布條上寫著「我是猶太人,我支持自由的巴勒斯坦」。Anna感慨地說:「我能感受到他們(抗議者們)很壓抑,因為在佛羅里達州沒辦法安全地表達看法。」

同屬佛州州立大學系統的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USF)學生明珮煊對校方行為表示理解,他說:「其實學校也有壓力,通常不想要在有爭議的事情上選邊站。」他解釋,如果放任巴勒斯坦學生組織抗議,校方會被解讀為支持巴勒斯坦,所以學校才選擇解散相關組織。

「我覺得關閉組織有點太過了,組織沒有以學校名義做出什麼奇怪的事情,應該都還好。」明珮煊表示。 圖/Anna提供

「解散親巴勒斯坦團體的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東海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邱師儀強調。他分析,佛州州長下令解散組織,背後可能參雜政治因素的考量,例如他所屬的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被認為和以色列有特殊關係。邱師儀補充,不管基於什麼原因,佛州州長解散親巴組織,都將對美國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民主政治跟言論自由造成傷害。

「我覺得很諷刺,美國一直提倡言論自由,佛州州長卻去限制言論自由。」Anna失望地說。佛州州長及校方的舉動讓他感到害怕,他於訪談最後再次強調需要使用化名,「我(Anna)擔心因發言或談論此事而受到譴責。」

邱師儀提及,如果學生組織涉及激進行動,就是犯罪行為,而恐怖主義這件事情在美國是零容忍。 圖/Ann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