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疫情久無賽 冰球選手重返中正盃奮戰

2020/12/09 23:07:44

【記者吳冠伶台北報導】冰刀疾速劃過冰面,場上濺起陣陣冰雪,選手在衝撞下抓緊空檔射門,得分!109學年度全國中正盃冰球錦標賽5日於台北小巨蛋副館滑冰場舉行,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內外冰球賽事陸續取消。盼了半年多終於得以比賽,所有選手卯足全力為自己的球隊奮戰。

公開組決賽由去年奪下公開組冠軍的「波賽頓」對上「台北狙擊手」,兩隊一路激戰到末節卻遲遲無法突破0:0僵局。期間,台北狙擊手多次嘗試射門,但皆被守門員成功擋下。眼看比賽即將結束,波賽頓隊長沈延縉在一片混亂中殺出重圍,將球傳給後衛趙昱通,倒數六秒終於射進關鍵一球,瞬間引發全場暴動。一路苦戰終嘗勝利果實,沈延縉笑著說:「很高興啊!我們去年也是拿下冠軍,所以很高興可以二連霸。」

波賽頓在比賽最後六秒,靠著背號23號趙昱通的一記射門得分,成功以1:0戰勝台北狙擊手。 圖/吳冠伶攝

波賽頓在本次中正盃奪冠實屬不易,因新冠肺炎影響,今年冰球界各項比賽接連取消,幸虧台灣疫情控制良好,這場全國最大賽事才得以如期舉行。中華民國冰球協會秘書長黃意中指出,自2月疫情爆發後,包含成年男子、成年女子、U18男子等國際賽事紛紛停辦,協會更因此損失300、400萬的機票費用。隨著疫情日趨嚴重,4月時,國家培訓隊停訓一個月,原先規劃的出國移地訓練以及青年盃更不得不停辦,「當時也是接到很多家長的電話詢問,說很可惜因為疫情賽事取消了,所以我們等疫情穩定了,今年年底的全國賽就是一定要辦。」

即便國內賽事陸續恢復,明年的男子U20、女子U18等國際賽依舊取消。陷入漫長的停賽期,也導致選手心態深受打擊。「因為疫情比賽延後,所以感覺大家比較沒有積極在練球。」女子冰球國手、臺北市立大學虢怡廷表示,由於太久沒有參賽,本次上場時的狀態尚未恢復往常水準。同為國家隊、來自文化大學的守門員王鈺祺則坦言,錯失一年參與國際賽的機會,讓他感到更大的競爭壓力,「因為守門就是一個位置,不像球員那邊可以20幾個,可能(其他選手)年齡不到不能選,可是他們明年上來,等於更多人競爭這個位置。」加上他目前身體狀態不錯,卻無法參與國際賽事,心情因而更顯失落。

冰球又稱冰上曲棍球,主要盛行於北美及部分歐陸地區,近年來有許多台灣人投入此項運動。 圖/吳冠伶攝

為降低新冠肺炎傳染風險,小巨蛋滑冰場曾於3月25日起停止一般民眾進場,直到6月1號才重新對外開放,但規定民眾滑冰時須全程配戴口罩。而此次中正盃為了配合12月1日啟動的秋冬防疫專案,主辦方設置出入口管制措施,並要求觀賽民眾一律戴上口罩。「因為家長跟球團也悶了很久,好不容易有一個比賽可以看。」黃意中表示,協會在賽前已事先提供選手家長防疫相關資訊,希望大家進場館都能遵守規範,安心看比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12月1日啟動中心秋冬防疫專案,將室內溜冰場列為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因此除了在場上比賽的冰球選手,觀賽民眾皆須實名制登記並配戴口罩方能入場。 圖/吳冠伶攝
冰球比賽速度飛快,為了搶球造成的肢體衝撞也是比賽看點之一,然而選手也須適度克制力道避免被判罰。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