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張兆喆「劍」壓群雄 初登大專賽順利封王

2021/12/01 21:48:38

【記者黃弈軒新北報導】「面!」選手舉著竹劍相互廝殺,並大喊打擊部位助長氣勢。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劍道錦標賽(以下簡稱劍道大專賽)個人項目選手11月28日於醒吾科技大學體育館披掛上陣,男子組三段上賽事中,由首次在大專賽亮相的逢甲大學選手張兆喆技壓群雄,摘獲金牌。

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10學年度劍道錦標賽11月28日在醒吾科技大學體育館登場,三段上賽事為最高段位比賽項目,共有十位選手出賽。 圖/黃弈軒攝

劍道比賽採三戰二勝,若成功有效打擊,則稱為「得本」,比賽先取得兩本者勝出,若5分鐘內雙方皆未得兩本,則以本數領先者得勝。有效打擊除了須擊中對手面部、喉部、腹部或手部外,劍士進攻完後還需保持警戒,讓對手沒有機會反攻,才算得本。

判定劍道比賽中的有效打擊有許多評分依據,包含打擊部位是否精準、姿態、氣勢、強度及殘心,而有效打擊部位有面部、剌喉部、腹部及手部。 圖/黃弈軒攝

冠軍戰由張兆喆及國立體育大學的林韋燃交手,雙方劍士握刀行蹲踞禮後,裁判揮下賽旗,張兆喆先發制人,高舉竹劍下劈林韋燃面部,不過林韋燃持劍指向對方喉部阻擋攻勢。中段雙方僵持不下,直至張兆喆趁林韋燃將劍舉至頭上之際,順勢蹲下擊中對手腹部,首分入袋,而林韋燃於賽事後半奮起直追,頻頻擊中張兆喆左右面部,但皆未能得本,時間一到,張兆喆便順利獲得本場勝利。

逢甲大學張兆喆於比賽中段趁國立體育大學林韋燃將劍舉至頭上之際,攻擊對方腹部並成功得分,而賽事後半段雙方皆未獲分數,因此張兆喆順利奪得冠軍。 圖/黃弈軒攝

張兆喆於劍道大專賽初登場,但表現毫不遜色且順利摘金告捷,他指出自己在每場比賽不斷調整狀態,並以戰術致勝,例如他於決賽場上發現林韋燃破綻,即鎖定好攻擊部位,「比賽中他手一直舉起來,我在前半段誤讓對方以為我要攻他面部,後來才趁空擋突擊到對方腹部。」

而遺憾收下亞軍的林韋燃與其他選手不同,習慣在比賽中將劍舉過頭,以罕見「上段」架勢應戰,他說:「上段雖耗體力但具攻擊性,較符合我比賽中習慣直接進攻的風格。」然而他也提及,上段架勢雖攻擊性十足,不過會同時暴露手和腹部,沒想到在此役被張兆喆成功突破,因此敗下陣。

劍道共有五構型,分別是上、中、下段、脇構及八相。國立體育大學林韋燃於近幾年改以「上段」架勢應戰,揮斬較中段架勢快速並且有力量,增加攻擊性。 圖/黃弈軒攝

此外,劍道選手平時除了備戰賽事,還需培訓劍道升段考核。劍道段位共分為八段,而劍道大專賽男子組最高段位賽事為三段上,林韋燃指出,段位差異在於攻擊時的判斷能力與技術熟練度,「段位越高,他的穩定性、對劍道的理解就會更好。」他與拿下季軍的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選手吳紹鳴皆表示正在準備明年四段考核,並視下屆劍道大專賽冠軍為目標。

劍道選手平時除了培訓賽事外,也需要準備升段考核。此次劍道大專賽有段外、初二段及三段上項目,而初二段著重在完成自身肢體動作,三段需掌握進攻要領,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吳紹鳴及國立體育大學林韋燃目前正準備四段考核。 圖/黃弈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