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亞大舉辦昆蟲節 望提升民眾生態意識

2017/10/04 23:54:53

【記者曾楷傑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2日舉辦昆蟲節,學生和附近居民齊聚校園,探索各式昆蟲標本。另外還有昆蟲試吃、製作昆蟲模型和昆蟲詩歌創作等趣味活動,讓參與民眾拉近與昆蟲間的距離。

亞大已連續七年舉辦昆蟲節,今年特別新增水生昆蟲、果蠅生態和校內昆蟲等展區,讓年年參與的人能有不同體會。而因為亞利桑那州的地形多為沙漠,現場展示也以沙漠特有昆蟲為主。主辦人、亞大昆蟲系助理教授卡拉.吉布森(Cara Gibson)說:「我們希望讓大家了解昆蟲的重要性,同時也藉由這個機會認識這些令人驚豔的生物。」

其中的試吃昆蟲攤位讓大家忍不住停留。吉布森表示,一般人通常抗拒吃蟲,因此他們把蟋蟀混入巧克力餅乾當中,讓巧克力的味道蓋過蟋蟀,初次嘗試的民眾通常接受度較高。現場還準備炸蟋蟀和炸雞母蟲,民眾可以選擇用鹽調味或是搭配玉米片,獨特的體驗讓初次參加活動的研究生寇迪.西宜(Cody Sheehy)覺得很興奮,「炸蟋蟀酥脆的口感就像在吃泡芙,真的非常特別。」

每年的昆蟲節都會選擇一種昆蟲作為主題,今年登場的則是金屬綠汗蜂。牠們的重要性在於幫助仙人掌授粉,並作為其他沙漠動物的營養來源,使沙漠生態系能夠持續運轉。現場也安排講座,由專家解說蜜蜂的特徵、生活型態等,不過由於金屬綠汗蜂的體型過小,主辦單位特別準備顯微鏡讓大家能夠近距離觀察。

昆蟲可替作物授粉、提供動物營養來源與分解腐爛食物,但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昆蟲的重要。吉布森表示,其實美國昆蟲相關產業一年就可創造67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的產值。連續多年擔任志工的艾莉.洛夫(Ally Love)說:「昆蟲是自然界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我們卻不太會注意。」

熱心的志工在展示攤位向民眾介紹,並協助觀測儀器的操作。圖/吉布森提供
熱心的志工在展示攤位向民眾介紹,並協助觀測儀器的操作。圖/卡拉吉布森提供

活動湧入超過6000人,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除了學生以外,學校也邀請附近居民共襄盛舉,另外有近250個志工一同加入昆蟲節的行列。當天還安排了許多適合孩童的活動,小朋友可以按照圖示摺出昆蟲模型,或是在老師的帶領下,創作有關昆蟲的詩歌。西宜對小朋友把玩狼蛛的畫面印象深刻,因為他們的父母都不敢碰觸這毛茸茸的怪物。「這個活動讓大家把焦點都放在昆蟲身上,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

參加昆蟲節的孩童用手指觸摸天蛾。現場還準備各式活動讓民眾體驗。圖/瓦金森提供
參加昆蟲節的孩童用手指觸摸天蛾。現場還準備各式活動讓民眾體驗。圖/瓦金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