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大學心理諮商需求增 人員短缺問題待改善

2019/11/14 00:19:47

【記者黃婕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報》8日報導,「107年度公私立大專校院推動學生輔導工作評鑑」中,154間公私立大學,有58間未通過審查。其中因輔導人員數量未達規定而未通過審查者高達50間。面對大學生逐年增加的心理諮商需求,專業輔導人員數量不足,恐造成大學生尋求心理諮商的困難。

 

根據民國103年公布的《學生輔導法》中,規定專科以上學校每1200名學生要配一名具有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或社會工作師證書的專業輔導人員,但107年度的評鑑中近1/3學校未達標準。然而,各學校尋求心理諮商的學生數仍逐年攀升,專業輔導人員不足的問題,逐漸浮上枱面。以未通過審查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為例,今年申請心理諮商的學生較去年增加1.5倍,多數因情緒調適、人際關係前來尋求協助。「我們兩週都有一次針對個案的交流研討,共同想出適合的協助。」高科大諮商輔導組組長邱淑卿說。但儘管工作量大,邱淑卿表示近期不會增加人力,「在向校方申請人事經費時,長官會認為增加人員就要增加其他業務量,會導致專業輔導人員沒辦法專心在心理諮商。」

事實上,除了心理諮商外,專業輔導人員還必須寫計畫書向教育部申請經費,並設計全校性活動。國立政治大學身心健康中心主任楊建銘表示,平時除了負責心理諮商外,有關身心障礙學生的生活協助也屬中心的業務範圍,人力相對不足,「當然希望可以有更多人力,今年會再跟教育部申請多一名的心理師。」

目前政大線上預約心理諮商的學生已排到50幾名,因人力不足,再加上學生給予的彈性時間不多,導致學生等待時間過久。政大廣告學系學生圓圓(化名)表示,五月初預約初訪,等到六月底才排到第一次正式面談,「在等待諮商時,有幾次情緒崩潰也不知道找誰講,等輪到正式訪談,也因為過了事件或情緒的風頭,很難完整表達自己當時的心情。」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政大新聞學系學生玉米(化名)身上,「外面的諮商20分鐘就要400塊。」因為價格以及交通考量而選擇校內心理諮商,但上網預約時近一週的時間全數額滿,當下情緒必須等到一至二週後才能找到出口,無法及時獲得協助。

近年來大學生尋求心理諮商的需求增加,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表示,學校應該要注重「養心教育」。圖為示意圖。 圖/黃婕攝

「現今大學生心理諮商需求有增加的趨勢,然而,若校內專業輔導人員不足並沒有明確的罰則。」台灣諮商心理學會理事長李玉嬋表示,由於經費不足,校內人員多為任務編制,而不是固定編制,約聘到期就會離職,導致校內輔導人員流通頻繁,也是心理諮商輔導的困難之一。對此,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回應,目前已辦理108學年補助方案,鼓勵學校申請經費來增聘員額,期望能夠幫助更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