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風箏衝浪秀絕技 民眾體驗迎風趣

2018/10/24 20:21:46

【記者李冠杰台中報導】繫好具特殊掛勾的腰帶、確認接上風箏後,玩家們便跑向大海,將風箏升上空中,藉由海風在海上滑行。台中市為推廣風箏衝浪,15日於大安濱海樂園舉辦風箏衝浪競賽和體驗活動,吸引國內外玩家和民眾前來參加。

選手著裝完成,拿著風箏準備前往海上衝浪,體驗風箏衝浪帶來的樂趣。 圖/李冠杰攝

風箏衝浪是一種海上極限運動,選手必須依靠風力帶動風箏,進而利用衝浪板在水面滑行。另外,它在今年也登上國際舞台,被列入2024年巴黎奧運正式項目。這次比賽除了傳統的風箏競速賽,更新增跳高表演賽。此外,由於風箏衝浪上手難度高,為了安全著想,主辦方特別在岸上舉辦體驗課,讓沒接觸過的人也能體會風箏衝浪帶來的樂趣。

在風箏衝浪體驗課程中,教練在旁指導民眾操控風箏,深怕一不小心就讓風箏「墜機」。首次參加體驗活動的中臺科技大學兒童教育暨事業經營系學生梁詠婷坦言,參加活動之前沒聽過這項運動,「還以為跟在空中滑翔的飛行傘很像。」她也認為操控風箏並不容易,跟一般放風箏的感覺完全不同。另外,風箏衝浪的選手會依據比賽時風的強度而選擇不同大小的風箏,因此體驗課也特別提供兩種風箏讓民眾操控,感受其中差異。體積較小的風箏雖不需太大的力氣便能操作,卻因速度快而難以控制,不少民眾的風箏因此摔落地面;大型風箏相對來說則穩定許多,但需有更大的力氣才能移動風箏。

體驗課程提供兩種大小的風箏讓民眾體驗,其中大風箏要躺下操作才不會被風箏拉走。 圖/李冠杰攝

一名選手正高速滑行在海面上,待速度到達最高點後,騰空躍起,並藉由風力在空中滯留一段時間,岸上的觀眾看到無不拍手叫好。參與這次跳高賽的民眾鄭萬生表示,平常便有接觸其他風箏衝浪比賽,但沒參加過跳高賽,便想來挑戰看看。談到跳高賽與競速賽的差異,鄭萬生直說:「主要是差在反作用力的應用。」他補充,跳高賽中選手必須將操控風箏的把手向下拉,讓風箏產生一個反作用力,才能在空中躍起、滑翔。

本次活動承辦人王思云指出,由於秋冬時大安海邊的東北季風強勁,適合風箏衝浪運動進行,因而在大安海邊舉辦比賽,培養更多人對風箏衝浪的興趣。對此,梁詠婷也提到,體驗過程很新鮮,明年還會來,「希望下一次能直接前往海上體驗了。」

本次活動中,除了風箏衝浪,現場甚至有玩家使用風箏來「開車」。 圖/李冠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