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視藝術感染力 空中舞蹈展自我

2017/11/01 22:29:59

【記者廖翊庭台北報導】2017 AIRSTARS第二屆空中之星—亞洲空中舞蹈藝術大賽(Asian Aerial Dance Art Competition)在10月28日完美落幕。來自亞洲十多國、超過百位的優秀舞者,翻轉競技性印象,將空中舞蹈以藝術之姿呈現,並一同角逐冠軍「空中之星」頭銜。

本屆「空中之星」帕空.魏(Prakorn Wee)在高空吊環上展現高難度舞蹈動作並融入濃烈情緒,為觀眾和評審帶來一場刺激又精彩的表演。 圖/馬小媛提供
本屆「空中之星」帕空.魏(Pragon Wee)在高空吊環上展現高難度舞蹈動作並融入濃烈情緒,為觀眾和評審帶來一場刺激又精彩的表演。 圖/馬小媛提供

聚光燈照射在懸掛空中的白色吊環和男舞者身上,隨之響起美國女歌手碧昂絲(Beyoncé)的〈Listen〉。泰國舞者帕空.魏(Pragon Wee)展現高超柔軟度與高難度空中吊環技巧,將濃烈情緒融入表演,舉手投足皆表現出歌曲欲詮釋的迷茫與吶喊。其中一幕他更只以脖子作為支撐,將整個身體吊掛在高空吊環上,精湛且高難度動作博得滿堂彩,最終獲得冠軍、成為本屆「空中之星」。

從高空垂縋的絲綢看似柔軟,卻需要舞者精湛的技巧與強而有力的動作才得以完美展現。獲得綢吊組第二名的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高空特技系何海翔將自己懸掛在空中,同時快速轉動手中絲綢,不同於他人,表現出與綢段的互動感。舞台上藍、紫色光束更為此表演增添炫目、神秘氣氛。他表示,練習與表演過程都讓自己能夠更靠近熱愛的舞蹈,看見各國選手都為同一件事燃燒熱情,覺得很享受。「未來要更強化自己,才能與大家飛在一起。」

今年競賽組別除了綢吊組、吊環組、鋼管組,還新增不限人數和表演形式的開放組。來自台戲民俗技藝學系的情侶選手黃新宸和許家綺,以情侶日常相處作為創作理念,奪得該組第三名。兩人在白色綢吊上相擁、搖擺,優美舞姿和畫面讓現場充滿甜蜜氣氛。許家綺表示,這次參賽本只想磨練自己、增加經驗,能夠感動大家已非常值得。

來自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情侶選手黃新宸和許家綺的默契演出,讓全場充滿戀愛氛圍。 圖/馬小媛提供
來自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情侶選手黃新宸和許家綺的默契演出,讓全場充滿戀愛氛圍。 圖/馬小媛提供

亞洲空中舞蹈協會會長馬小媛說明,相較於競技性質的競賽,此大賽專注於挑選出最具觀賞價值的舞台藝術作品,對選手的創意編排及舞蹈詮釋有一定要求。此次比賽評審綺拉.諾爾(Kira Noire)表示,評選標準綜合空中舞蹈技巧難度、完成度和流暢度,最重要的是舞者是否能感染觀眾。她也提到,這次比賽不像是競賽,而是多場精彩表演,讓她確實感受到場上舞者都是真正的藝術家。

晉級決賽的參賽者在賽後與評審、主辦單位開心合影,宣告2017 AIRSTARS第二屆空中之星—亞洲空中舞蹈藝術大賽完美落幕,期待明年更精彩的演出。 圖/馬小媛提供
晉級決賽的參賽者在賽後與評審、主辦單位開心合影,宣告2017 AIRSTARS第二屆空中之星—亞洲空中舞蹈藝術大賽完美落幕,期待明年更精彩的演出。 圖/馬小媛提供

大賽今年與擁有高空課程及專業劇場技術的台戲民俗技藝學系合作,大大提昇舞台視覺呈現和評分體系水準。就讀台戲民俗技藝學系的學生舒建宏說:「總決賽像是一場秀,每一位選手都讓我起雞皮疙瘩!」因他本身擁有雜技方面專長,所以更能理解表演背後所要付出的努力。馬小媛則說明,大會期待每年都在不同城市舉辦空中舞蹈藝術大賽,以提供各國選手一個學習和交流的平台,也讓更多觀眾看見空中舞蹈的藝術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