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網購慎詐騙 「一頁商店」臉書肆虐

2017/11/01 23:41:26

【記者徐安萱綜合報導】台灣人瘋網購!據尼爾森媒體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全台網購人口多達586萬,卻也使網購詐騙隨之猖獗。「一頁商店」便是一種新興的詐騙手法。據本報333份有效網路問卷調查結果中,僅有近10%的學生了解什麼是「一頁商店」,更有15%學生不知道曾使用的網站是一頁商店。

一頁商店示意圖,業者常以「限時優惠」的倒數計時器刺激消費者衝動購物。 圖/取自網路
一頁商店示意圖,業者常以「限時優惠」的倒數計時器刺激消費者衝動購物。 圖/取自網路

一頁商店是一種新型態網購模式,以臉書(Facebook)廣告作為主要曝光管道,將一般網購商店的功能精簡呈現於單一頁面,對消費者來說操作介面簡單瀏覽,利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載具下訂單,也比一般網購商店更加快速方便。

 

業者常以「限時優惠」的倒數計時器刺激消費者衝動購物,並用「七天鑑賞期」的條件獲取消費者信賴。然而單一頁面經常缺乏廠商與商品來源等資訊,因此有不肖人士利用此特性,使用假的聯絡資訊及帳號販賣假貨、二手貨,甚至有受害者拆開包裹後發現沒有商品,只有垃圾或舊報紙,聯絡不上業者才發現受騙上當、求償無門。

業者雖標榜「七天鑑賞期」,卻不提供消費者拆封試用。圖/取自網路
業者雖標榜「七天鑑賞期」,卻不提供消費者拆封試用。圖/取自網路

問卷結果顯示,15%學生曾有一頁商店購物經驗,當中有高達50%的人在一頁商店有過不愉快購物體驗。其中以無法退換貨、買到假貨、沒有商品與賣家明細,及實體不符合期待等原因為大宗。國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學生蘇雉微表示,收到的商品有些許瑕疵,賣家卻不願退換貨。政大日本語文學系學生范聖暄也說:「收到實品的落差感很大。」

 

另外,一頁商店亦常利用貨到付款模式,讓消費者認為簽收商品後再付款,不必擔心商品送錯或遲遲未送達。然而,貨到付款並不保證商品的品質。據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資料統計,今年三個月內就有2000件以上的貨到付款網購糾紛,受害者不僅聯絡不上賣家,更無法在貨運單據上找到寄件人資料,宅配業者也不願意提供寄方資料,消費者求償無門只好認賠。消基會也建議消費者與業者使用第三方支付,較能有效避免消費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