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分手疫蔓延 多媒材展述都會愛情觀

2017/11/23 13:14:02

【記者劉蘭辰高雄報導】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學生蔡舒帆於小島藝廊展出《幻得幻失—分手疫》。他藉影像創作與物件搜集,表現都會男女愛情中獨有的掙扎與挫折。展覽源於蔡舒帆離開一段感情時恰巧也有許多親友相繼失戀,他察覺一場分手瘟疫彷彿在生活蔓延,於是策劃此展。

〈分手疫〉系列共十組物品與影像,藝術家以友人的分手物件為題,用照片模擬分手者內心情境。此外,物品上貼有兩名無性外星人對每段感情的文字評價,是為作品介紹。「我拍下自己穿戴藍布並飾演分手者的十組照片。」蔡舒帆表示,影中頻頻出現的藍色布幔代表人在愛情中始終摸不清自身面貌。系列作品之一是個橘色攝影暗箱,主人已清空底片,徒留下幾行外星人的話語,喟嘆這段受現實摧殘而枯萎的情感。箱後照片有一張飄動的藍布與模糊不清的夜晚街景,詮釋受生活壓力導致工作愛情兩頭空的抑鬱人生。蔡舒帆認為,都會情侶受迫於社會低薪、過勞等現實困窘,於是雙方容易漸行漸遠。

〈分手疫〉系列共十組物品與影像,藝術家以友人的分手物件為題,用照片模擬分手者內心情境。 圖/劉蘭辰攝

另一側可見裝有保險套的密封罐,上方照片呈現藍布與梯子的局部剪影。由罐上文字可得知這對性伴侶做愛多次後,因一方拒絕而無法成為真正戀人。蔡舒帆表示,分手者內心彷彿想爬梯,進階至更緊密的關係,卻因遭拒而無法前進,作品反映人們受困於都會疲憊的生活,在感情中只願享有快樂卻不想經歷艱辛。分手物品擁有者陳威達於現場表示,當蔡舒帆向他聊起創作時,他正想結束這段定義不明的感情,便留下保險套成為藝術家創作的素材,而作品的呈現十分貼近他當下處境。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學生羅淇受展覽議題吸引前來觀展,他認為此件作品十分寫實,讓他印象深刻。

保險套作品反映人們受困於都會疲憊的生活,在感情中只願享有快樂卻不想經歷艱辛。 圖/劉蘭辰攝

地下展間壁面貼滿〈戀人肖像〉黑白攝影,肖像作品是三位戴有不同港星面具的男性,其中一位正是蔡舒帆剛分手的戀人。不同於傳統男尊女卑,這些男性以誇張的肢體語言在餐桌、客廳、床笫等場域討好鏡頭後的女性藝術家。蔡舒帆藉系列影像傳遞性別權力在愛情與社會中的改變,並彰顯理想與現實的戀人面貌差異,「現代人在社群網路上更容易暗戀他者,這種暗戀非常短暫,且戀人臉譜不斷在改變。」觀眾林銘俞表示〈戀人肖像〉透過情侶日常互動,更能讓觀者進入藝術家想傳達的意念。

地下展間壁面貼滿〈戀人肖像〉黑白攝影,肖像作品是三位戴有不同港星面具的男性。 圖/劉蘭辰攝

小島藝廊負責人蕭愛表示,蔡舒帆打破展場限制,「他讓攝影展不只是照片而已,反而讓人更能融入空間。」而從外牆玻璃、動線,甚至燈光都富有藝術家的巧思,蕭愛更認為藉由不斷出現的投影素材,如一樓懸掛應用投影元素拍攝的照片,以及開幕時地下展場即興演出使用的錄像投影,使此檔展覽概念傳遞地非常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