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能通報車禍事故 救援更快速

2017/12/14 01:09:30

【記者徐安萱綜合報導】有鑑於目前台灣的車禍意外仍仰賴人工通報,聖約翰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研究生劉宇倫、鄒裕麟、吳治緯與教授范俊杰研發「車禍事故即時通報系統」,智能化的通報系統有助於救護人員更清楚、快速,抵達正確的事故地點,進行救援工作。該系統獲得「2017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銀獎。

「車禍事故即時通報系統」利用G-Sensor偵測出車禍撞擊或車輛墜落之情況,將車禍意外的即時通報智能化。 圖/范俊杰提供。 圖/范俊杰提供

「車禍事故即時通報系統」利用G-Sensor偵測出車禍撞擊或車輛墜落之情況,將車禍意外的即時通報智能化。 圖/范俊杰提供。 圖/范俊杰提供

 

台灣車輛的密度高居世界第一,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台灣一年約發生十六萬件車禍,平均每天會發生四百三十餘件。范俊杰表示,長期以來車禍意外的即時通報均未智能化。因此當車禍意外發生,多數民眾仍選擇撥打緊急電話119的通報方式。然而人工通報容易有溝通不良、地點偏誤、錯過黃金救援時間等缺點。

 

車禍事故即時通報系統利用「G-Sensor」偵測車禍撞擊或車輛墜落的情況,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將事故地點的精準座標位置,利用藍牙(Bluetooth)傳送到親人手機或事故中心。透過行動應用程式(Application,APP),將車輛的經緯度座標轉成實際地圖,增加救援行動的速度與精準性。

 

G-Sensor是重力感測器,能夠感知重力的變化,例如晃動、跌落、上升、下降等物體移動,都能轉化為電子信號,通過電腦的計算分析後,就能完成預先設定好的程序。劉宇倫表示,系統便是透過G-Sensor感測撞擊來啟動車禍事故通報的程序。

 

劉宇倫說:「G-Sensor的成本是低階產品也能負擔的範圍。」由於成本較低,G-Sensor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例如硬碟或CD隨身聽在遭遇撞擊的時候需適時停止硬碟或光碟轉動、汽車的安全氣囊是否充氣、行車紀錄器透過碰撞觸發自動錄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