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配合全募兵制 暑期軍訓資格下修

2017/10/25 21:50:43

【記者梁嘉容綜合報導】

國防部16日開放今年度「暑假分階段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線上申請,由於7月放寬暑期軍事訓練申請資格,只要屆滿役齡且就讀專科以上學校役男皆可提出。日前國防部也證實將於民國107年實行「全募兵制」,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不再服一年期兵役,僅受四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

以往暑期分階段軍事訓練申請資格,僅限大學一年級及五專三年級學生。長久下來,讓有意申請提前受訓的大專役男,常因過了受理期限而無法提前服役。為配合即將上路的募兵制政策,也讓畢業後立即有就業需求或出國規劃的役男能馬上接軌,國防部因此決議擴大暑期軍事訓練申請資格,讓有意提前進行軍事訓練的屆齡役男,不再被政策綁住手腳。

國防部日前證實將於民國107年實行全募兵制,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
國防部日前證實將於民國107年實行全募兵制,83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僅需接受四個月軍事訓練。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生卓冠宇預計畢業後申請國外留學。他表示支持放寬暑期軍事訓練申請資格,也認為四個月軍事訓練在可以接受範圍內,但不會選擇在就學期間長假完成軍事訓練。「暑假是大學難得的青春時光,可以規劃更多像是旅行、社交或學習一技之長。我不會想要把這段時間犧牲掉。」

近年在推行全募兵制或維持徵兵制各方眾說紛紜。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表示,實施全募兵制勢在必行,這是不同時期執政政府均戮力推行的政策。甫結束暑期分階段軍事訓練、東吳大學心理學系學生李宗諺表示支持募兵制,他也認為不需改回徵兵制。他提到,四個月軍事訓練能讓役男對武器操作有基本認識,輔以每年固定的教育召集,已足夠維繫國家基本防備戰力。

「招募誘因夠不夠、配套措施有沒有做好,這是最大的問題。」李大中認為推動募兵制除了應提升薪資與福利誘因,軍人退伍後,是否給予其銜接期完善的職涯輔導也非常重要。目前志願役士兵薪資依照階級職位,落在新臺幣3萬3625元到3萬6845元不等。高中畢業、目前在大直空軍司令部服役的洪同學表示,以目前薪資標準來說,「33K其實蠻尷尬、要高不高的。我會希望基本薪資可以調到40K。」他也提到,其實對大多數願意服志願役的人,當兵只是人生的「跳板」,多是透過入伍存錢或對未來產生逃避心理,鮮少有人將軍人視為一生志業。洪同學指出,入伍最大犧牲的是個人自由,希望政府能正視軍人待遇與福利。

除了福利政策待完善,李大中也直言,目前社會普遍對軍人有負面印象、未給予軍人相對的尊重。若政府能從根本改善,將來才有更多人願意服志願役,全募兵制這條路才有走到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