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宿敵強碰 卡巴迪北市大玄奘盤踞冠亞

2020/12/09 21:28:47

【記者陳品融高雄報導】選手們壓低身姿,與隊友手拉手連成一線,伺機而動,待對方攻擊手一不注意,奮力將其制伏在地。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9學年度卡巴迪運動錦標賽5日至6日於樹德科技大學登場。大專女生組由臺北市立大學以45:18打敗宿敵玄奘大學,而大專男生組則由玄奘在最後時刻成功壓制北市大,以37:35驚險奪冠。

卡巴迪賽事共分為上下半場,兩隊各有七名選手出賽,雙方輪流派一名成員至敵對陣營進攻,進攻者在30秒內碰觸到對方成員,並順利返回中線後即可得分,被碰觸者則出局。而若進攻者在敵方陣營遭壓制,且身體任一部位未越過中線也需出局,防守方得分。出局者需待同隊隊員得分後方能回到場上。

大專女生組決賽一開始雙方勢均力敵,由北市大率先進攻,然而隨著玄奘壓制對手失敗,雙方人數逐漸拉出差距,比賽進行至第五分鐘,玄奘僅剩一人孤軍奮戰,雖其試圖攔阻北市大攻擊手,然因無隊友協助,最終仍讓對方逃過一劫而遭判LONA(註),上半場結束時由北市大以18分差距大幅領先。北市大延續上半場氣勢,雖多次遭玄奘制伏,卻皆在被壓制後奮力觸碰中線,返回己方陣營,最終以45:18奪冠。

註:意指全員皆遭出局,對方加兩分後出局隊員即可復活繼續比賽。
大專女生組決賽由臺北市立大學對上宿敵玄奘大學,北市大靠著堅強的防守及敏捷的攻擊成功奪冠。 圖/陳品融攝

台灣卡巴迪女子隊曾於2018年亞洲運動會(以下簡稱亞運)及2019年卡巴迪世界盃(以下簡稱世界盃)分別拿下銅牌及銀牌,此次北市大女子隊多為亞運國手,而玄奘女子隊則多由世界盃選手組成。針對今日隊伍表現,亞運國手、北市大黃偲勤表示,由於常年訓練卡巴迪,且與玄奘交手多次,「會習慣對方的模式,像在對練,所以就是正常發揮。」

玄奘大學學生任明綉說明,許多家長認為卡巴迪十分危險,也是造成培訓選手人數不多的原因之一,他盼未來能打破這項刻板印象,讓更多人願意嘗試此項運動。 圖/陳品融攝

面對勁敵,世界盃國手、玄奘任明琴坦言,隨著成員逐漸升上高年級,多數人平常需外出實習、打工,導致隊伍共同訓練時難全員到齊,「我們如果凝聚力好一點,其實應該可以跟北市大實力相當。」世界盃國手、玄奘任明綉補充,由於少有時間共同訓練,默契不如北市大隊伍,「如果一個人被抓他們就會馬上補位,我們的動作跟位置就沒那麼到位。」玄奘教練黃日宏也指出,自學姊畢業後,就少有人能領導整個隊伍,導致整體氣勢不佳。

玄奘大學卡巴迪女子隊隊員多為2019卡巴迪世界盃國手,然而隨著成員逐漸升上高年級,少有時間共同練習,默契不如以往。 圖/陳品融攝

賽場另一頭,大專男生組決賽也正如火如荼開打。玄奘於上半場頻頻發動攻擊,以21:17暫時領先。然而下半場北市大急起直追,雙方陷入膠著,比數直逼31:31,北市大三名選手一路苦撐,仍因防守失誤遭判LONA。儘管全員歸隊,隨即卻於防守端發生失誤,白白葬送兩分。讀秒階段,雙方比數36:35,最後北市大選手發動攻擊,遭玄奘六名選手壓倒在地,玄奘驚險以37:35拿下勝利。

大專男生組賽事中,雙方隊員在決賽下半場中陷入苦戰,玄奘選手頻頻發動攻擊,且在被壓制後奮力越過中線,最終拿下勝利。 圖/陳品融攝

賽後玄奘隊伍響起一陣陣歡呼聲,世界盃選手、玄奘張崇茂說道,自從升上大四後,隊員能共同練習的時間減少許多,但今日的表現仍算穩定,他也盼團隊能在下週的亞運選拔賽中爭取出國機會,「選越多人越好!」而北市大教練蔡威暘感嘆,選手們的基本動作尚需加強訓練,但他也期許他們不要太過在意失敗,「今天比數這麼近,就算是讓他們練習抗壓,重點是要往前看。」

亞洲運動會男子組選拔賽將於近日登場,玄奘及北市大選手將再次碰頭。 圖/陳品融攝

卡巴迪運動在台發展時間不長,僅有零星幾所學校穩定培育,也有部分選手原先以角力、田徑訓練為主。任明綉分享,自己原先練習籃球及田徑,直至國中才隨姊姊腳步加入卡巴迪隊,「籃球和田徑都是訓練協調和速度,都是卡巴迪很需要的。」而張崇茂過往原為角力選手,他認為角力的訓練讓他不畏懼衝撞。儘管有其他項目人才適合培育成卡巴迪選手,黃日宏仍盼能培訓更多國高中專項隊伍,避免在大學端出現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