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五人制棒球徒手應戰 臺體抱走首屆冠軍

2020/10/15 02:12:40

【記者吳嘉倪新北報導】「補位補位!」場邊傳來隊友及教練的呼喊提醒,一不注意,跑者一溜煙從二壘衝回本壘,留下守方扼腕地站在本壘前。109年全國五人制棒球錦標賽於13至14日在新莊體育館舉行,公開組經預賽後擇優取兩名晉級冠軍賽,最終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以13:7擊敗輔仁大學拿下冠軍。

預賽繳出優異成績的臺體和輔大在冠軍賽碰頭,一開賽兩隊各有攻勢,前兩局臺體僅以4:3領先。直到三局下,臺體安打成功串聯,再加上對手守備不穩,打者接連上壘,一口氣吃下8分大局並奠定勝基。四局上臺體使出守備固若金湯的本領,成功策動在五人制棒球比賽中罕見的雙殺打,澆熄輔大進攻氣勢。五局上輔大再度吹起反攻號角,靠著安打串聯再下3分,可惜無法延續攻勢。終場臺體以13:7擊敗輔大,抱走國內首屆五人制棒球錦標賽公開組的冠軍。

賽後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代表隊選手心情愉快放鬆,於場邊模仿啦啦隊的舞步。 圖/吳嘉倪攝

臺體教練、前職棒選手郭勇志談起自家選手本次賽會的表現,「他們臨場的應變能力發揮得很好,而且預賽曾和輔大交手,會比較了解對手的特性。」除了打擊表現精彩,臺體的守備能力也令許多隊伍欽佩。郭勇志提及,由於選手對軟式球及場地較陌生,因此集訓時特別加強接球訓練,再加上不錯的團隊默契,造就五勝一敗的亮眼成績。

本次賽會基於安全及場地考量,禁止滑壘。圖中跑者雖安全回壘,但由於滑壘遭認定出局,得分不算。 圖/吳嘉倪攝

五人制棒球除了比賽時場上所需人數比傳統棒球少,先發球員被換下場後也可再上場一次。此外,棒球是以球棒擊球,但五人制棒球少掉投、捕手,打者需自行拋球並以手掌或拳頭擊球,擊出的球若未超出有效攻擊線或者在界外區落地,則打者直接出局。而且正規比賽僅打五局,比起傳統棒球的九局,節奏更加明快。本次賽會也將遴選出代表選手及教練,參加2021年第一屆亞洲五人制棒球錦標賽。

輔大代表隊選手凃昱豪提到,五人制棒球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守備。他補充場上隊友的傳球力道通常很大,徒手接球時手掌不免有些疼痛,因此較習慣戴著手套守備。國立臺東大學代表隊選手徐浩銘則表示補位需要默契,練習夠久才會抓到跑位的訣竅。由於五人制棒球必須以手掌或拳頭擊球,對此,徐浩銘也找到一套打擊模式,他說:「壘上沒有人,我想把球打強勁的時候,就會用拳頭;如果壘上有人想要講求落點的話我會用手掌,比較好控制球的位置。」也因為徐浩銘在棒球隊裡擔任投手,在五人制賽事中能夠上場打擊,對他而言是很新鮮的體驗。

輔仁大學選手凃昱豪雖然才大一,但其具有優異的打擊能力,屢屢安打上壘。 圖/吳嘉倪攝

有別於多數球類團隊運動,五人制棒球賽事規定須由男女共同組隊。國立體育大學代表隊選手何品萱平時在球隊中擔任「工具人」的角色,任何守備位置都難不倒她,但她指出在適應五人制棒球的守備上有難度,「因為場地大小跟棒球相比差太多了,有距離感的問題。」除了守備外,提及用手擊球的模式,何品萱表示不像以往常常會揮空,五人制棒球只要有練習就一定打得到球,因此帶給她不少成就感。輔大的簡湘庭及何美慧皆為女子壘球選手,她們表示五人制棒球的球速比壘球快,且因壘包間距短,所以整場比賽的節奏快速,打起來十分刺激。而開南大學代表隊的卜莉娜父母親皆來自俄羅斯,但她依舊操著一口流利的中文。雖然卜莉娜的本業是排球,但她表示五人制棒球不像多數運動項目男女生會有實力落差,能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俄羅斯血統的卜莉娜有著高挺的鼻子與深邃的眼睛,在場上相當吸睛。 圖/吳嘉倪攝

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副秘書長吳和諺提到,得知五人制棒球將納入2026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比賽項目後,協會開始積極籌措本次賽事,期望能選拔出優秀選手並加以推廣五人制棒球。對於五人制棒球未來發展的願景,吳和諺則相當樂觀,他認為賽事講求快速、安全、不需要球具,且五人制棒球不分年齡、性別,從小學階段就能開始發展,甚至不必是體保生,一般生也能輕鬆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