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青年保「拳」 盼大專正視太極拳專業

2020/10/01 03:23:11

【記者李加祈彰化報導】民國109年總統盃太極拳全國錦標賽9月27日於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吸引全國各地太極拳好手參賽。社會男子組比賽中,國立屏東大學學生沈籽言與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彭翊博分別於四十二式太極劍(註1)與十三式太極拳全民運動版(註2)項目勇奪第二名。兩位學生皆為本屆社會男子組中年紀最輕的選手,卻仍靠著從小累積的經驗獲得佳績。

註1:四十二套劍法,強調立身中正,左右平衡,姿勢舒展,外型輕柔內裡帶勁,每個套結相連處節奏連貫。

註2: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民國64年由石覺理事長召集當時各地的太極拳大師一同商議而訂定的「全民運動版」之十三式,在台灣任何公開比賽項目,大部份皆以此套路為主。
國立屏東大學學生沈籽言在本屆總統盃太極拳全國錦標賽中,參加社會男子組四十二式太極劍,勇奪第二名。 圖∕李加祈攝

肩膀一沉,胯部一鬆,手掌向前運。選手們呼吸自如,腳步沉穩,專注在套路動作中。本次總統盃的主辦單位臺灣藝術太極拳總會秘書長郭建成表示,考量到全國賽事組別多,大專學生參與人數相對少,因此將大專生併入社會組。即使兩位大學生在本次總統盃賽中表現優異,主辦單位與教練也點出目前太極拳在大專院校發展的困境。郭建成說明,大專生普遍認為太極拳法太過柔和,他們比較喜歡激烈一點的運動,因此較容易被技擊性運動吸引。

郭建成也強調,太極拳講究哲理,不只能強健身體,更能陶冶性情,因此樂於在各級學校推廣太極拳。目前他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擔任國術社指導老師,「許多學校國武術社團的指導老師都是從我們這些民間社團出來的教練。」彭翊博的啟蒙教練,同時也是新竹市北門國小武術隊指導老師蔡惠琦發現,他教的學生目前到大學仍持續練拳的只有四、五位,比例不高。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彭翊博(右)全神貫注於三十七路的套路動作中,套路講究下盤沉穩,身心放鬆且精神專注。 圖/李加祈攝

沈籽言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接觸太極拳,他認為太極拳動作需要注意許多細節,這點非常吸引人,「可能你只是有沒有轉個腰,或者是下盤有沒有多沉一點,那個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體驗。」同樣從小就開始練太極拳的彭翊博則表示,許多臺體同學對於他練習太極拳的興趣感到十分驚訝。目前就讀休閒運動學系的他更提到,由於學校專長項目並沒有太極拳,所以平時他只能在宿舍前面自主練習,偶爾回家鄉找啟蒙老師指導拳法。彭翊博盼學校能將太極拳納入專長項目,讓喜愛太極拳的學生得到更多精進的機會。

太極劍法的竅門:身與劍合一,身劍協調完美。劍法要準確綿密,握劍鬆活靈巧。 圖/李加祈攝

目前全國性太極拳賽事並不多,讓練習太極拳的大專學生缺少發揮的機會。對此,蔡惠琦建議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增辦太極拳項目,透過賽事增加太極拳在大專院校的能見度。另外,蔡惠琦更補充道,盼藉由教授太極刀、劍等器械或推手等競技性太極項目,打破年輕人對太極拳太過柔和的刻板印象,進而吸引更多大專學生參與太極拳運動。

總統盃太極拳錦標賽參賽國小學生於賽前練習太極刀,太極刀是太極拳運動系列的一種器械,強調刀手動作協調配合。 圖/李加祈攝
太極拳講究「腳分虛實」,實腳站穩,虛腳變換,膝蓋彎曲,才能讓腰放鬆、胯落正,氣往下沉。  圖/李加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