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關「毽」一球 王彥凱、溫健宏雙打封王

2020/10/29 01:38:34

【記者李加祈台北採訪報導】「到位!」球飛至空中,攻擊手左腳蹬地,右腳飛起,下壓殺球。109年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於24至25日舉辦,臺北市立大學王彥凱參加公開男子組雙打與國際毽球男女混合項目,分別獲得冠軍與亞軍。北市大組合黃歆與張婷雅則勇奪公開女子組雙打冠軍。

公開男子組雙打選手王彥凱(右)溫健宏(左)搭檔,兩人同時跳躍至網前,分別以右腳和左腳攻擊。 圖/李加祈攝。

公開男子組雙打項目冠軍戰由北市大王彥凱與溫健宏對戰臺北市私立滬江高級中學毽球隊,經過兩回合激戰,雙方各搶下一回合。關鍵第三回合中,雙方一路纏鬥至Deuce(註),對手站在角落倒鉤攻擊,王彥凱上前封網,北市大取得1分領先。最後1分由於對手觸網犯規,王彥凱與溫健宏以22:20順利封王。

註:Deuce在體育術語中是一種比賽規則,指對賽雙方打至距離決勝分差1分時仍然平手,其中一方必須領先2分方能獲勝。
北市大王彥凱(右)於男子雙打冠軍賽關鍵第三回合,上前封網,雙手不觸球,用肩膀擋球。 圖/李加祈攝。

王彥凱與溫健宏曾代表台灣參加第10屆2019年法國毽球世錦標賽(以下簡稱世錦賽),並取得第四名的佳績,對於本賽會表現,王彥凱表示,彼此已是三屆世錦賽雙打搭檔,因此默契配合上沒有問題。同時,王彥凱也說明,「這次有比全民運動會(踢毽項目),所以我們練習的時候都是先練三鈴毽,沒有練習台灣毽球。」因此他認為自己的表現未達以往水準。

而公開女子雙打賽的冠軍與殿軍隊伍皆來自北市大,其中張婷雅與黃歆以全勝之姿封后。張婷雅提到,自己和黃歆都是攻擊手,不過雙打配搭時,多半由黃歆做球,她負責攻擊。黃歆也補充道,大多數時間會做球給張婷雅攻擊,但若隊友狀況不穩定,就會換成自己攻擊。

北市大黃歆(左)於公開女子雙打賽發球,左腳立地,抬起右腳以腳背擊球,成功將球踢過網。 圖/李加祈攝。

此外,王彥凱、黃歆與同為北市大選手的關渝庭配搭參加國際毽球的男女混合組,並奪得第二名成績。有別於雙打賽事,男女混合賽採用國際毽球比賽,且規定場上三位選手必須包含男女選手。王彥凱提到,平常並沒有和女生練習三人比賽,因此默契稍嫌不足,且不像其他隊伍都是由兩男一女組合參賽,北市大由他與兩位女生拚戰,因此稍嫌弱勢。

王彥凱(中)於國際毽球男女混合賽中,擔任主攻手,跳躍至網前,右腳殺球,最終北市大隊奪得第二名。 圖/李加祈攝。

滬江高中毽球隊教練楊佳翰強調,相較於其他運動,毽球格外看重踢球技術,選手身體素質反而不是關鍵要素。而毽球在台灣是相對冷門的體育項目,臺北市體育總會毽球協會推廣組組長溫健宏說明,由於毽球並非亞奧運項目,補助經費並不充裕,使活動推廣、賽事舉辦與選手培訓等事項受到限制。即使毽球推廣遇到困難,但楊佳翰補充,近年發展良好的藤球與毽球技巧類似,兩者皆強調腳步動作,且考量毽球選手發展受限,會鼓勵毽球隊學生兼踢藤球與民俗體育的踢毽。

公開男子組雙打滬江高中選手陳禹翔,背對球網攻擊。毽球運動的運球部位以腳為主,除了手以外,其他身體部位包括頭、胸都可以攻擊。 圖/李加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