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創新智能水五金 把關長者居家安全

2017/11/01 23:12:47

【記者徐安萱綜合報導】南台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學生王文宏、柯盛閔、王承宇跟伍崇源共同研發「智慧水溫自動化控制系統」,將智能科技結合傳統水五金,為銀髮族打造更加安全且便利的衛浴空間,減少長者在浴室滑倒、泡澡意外發生的風險。此發明獲得彰化縣政府主辦的「2017全國水五金創新設計競賽」第二名。

「智慧水溫自動化控制系統」針對高齡化社會設計,守護銀髮族的居家安全。 圖/王文宏提供
「智慧水溫自動化控制系統」針對高齡化社會設計,守護銀髮族的居家安全。 圖/王文宏提供

水五金與生活息息相關,例如水龍頭、衛浴設備就屬於台灣著名的水五金產業。南台科大學生團隊研發出智慧水溫自動化控制系統,利用程式控制浴缸的水溫與水位。使用者能在泡澡前直接設定水溫水位,不僅防止浴缸水溢出,造成地板濕滑的危險;也不需要在浴室來回走動確認水位,減少長者滑倒的風險。

當老年人泡在水位高過心臟的浴缸會增加心臟負擔,導致中風、休克;且因為老年人不易出汗,泡在水溫超過攝氏40度的熱水中,可能造成血壓突然升高、中暑等。王文宏說:「很多長者喜歡在冬天時泡澡,卻常發生溺斃意外,我們想避免這些遺憾。」

研發團隊於是獨創警示系統,提醒使用者泡澡時間,王文宏表示,泡澡超過15分鐘,容易造成暈眩或昏倒。因此當使用者泡澡達15分鐘,警示系統會播放提醒音樂,告知使用者停止泡澡。若不予理會,就會放出強烈、大聲的警告音,提醒家人查看浴室情況,避免憾事發生。

目前市面上標榜智能科技的衛浴商品多以馬桶為主,透過檢測排泄物,初步診斷使用者健康狀況;而針對銀髮族設計的衛浴產品則多為防跌浴缸或浴室扶手,缺乏運用智能科技的老人安全產品。柯盛閔便表示,團隊發現市場上並沒有功能同樣齊全的商品。

智慧水溫自動化控制系統不僅能在衛浴空間使用,更能應用於水產養殖、種植蔬果等,因此在水五金創新設計競賽上獲得評審好評,並認為該發明應儘快申請專利。學生團隊目前已積極尋求投資計畫,王文宏表示,未來計畫將作品延伸到影像辨識,若是長者在浴室發生滑倒或昏倒的意外就能及時偵測、發送警示、通報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