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分秒必爭 自走車競速拼最短距離

2018/10/03 23:40:24

【記者李冠杰台南報導】小巧靈活的自走車沿著參賽者拼接好的軌道前進,每走過一個,選手便拿起自走車經過的軌道,迅速地思考著如何利用現有軌道,拼出最短的距離到達終點。「2018全國自走車競速暨機器人創意大賽」9月29日於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舉行,比賽首度加入接軌道創意比賽,挑戰選手的默契。

參賽者在賽前需要親自設計程式,除了讓自走車可以不經人為操控,還得擁有判別軌跡或是偵測障礙物的能力。在接軌道創意比賽中,參賽者兩兩一組,除了要求高團隊默契,選手們必須在比賽進行中下場排列軌道,而非在一旁等待比賽結果。

賽前,選手需要從主辦方提供的九種軌道中抽出五種不同的軌道,它們除了長短各異,軌道還分為直線軌道和彎道。此外,由於五個軌道拼完後並不能讓自走車抵達終點,因此參賽者須在自走車行進間,不斷地連接軌道,藉此考驗選手們臨機應變的能力。

接軌比賽中,參賽者正不斷排列軌道,讓自走車能順利抵達終點。 圖/李冠杰攝

賽場上,只見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的自走車正要走完軌道時,選手急忙將新的軌道拼入賽道,但在拼湊時沒注意到軌道間的縫隙,導致自走車輪子卡在軌道間,動彈不得。高科大學生彭顯堯坦言,「在練習時已經把九種軌道最短的拼法都想過了,卻為了讓自走車更快到達終點,將它的速度調快」,因此導致挑戰失敗。

除了接軌道比賽,這次比賽也包含傳統項目像是機械手臂車、自走車避障和沿線行走。順利通過比賽,但因完賽時間過長,而無法擠進前三名的明新科技大學學生吳永彬表示,現場有許多選手的自走車在抵達終點前就碰到寶特瓶出局,他則是透過不斷的修改程式才避免出局,獲得第五名。

在避障比賽中,自走車須要具有偵測障礙物且避開的能力,否則將被宣判出局。 圖/李冠杰攝

本次比賽吸引了496支隊伍、將近千名師生參賽,主辦方期望學生能整合,並且應用機械、電子、程式設計等跨領域知識。彭顯堯提到現場選手會在賽後分享彼此對設計程式的意見,「提供學生一個交流的平台。」

本次活動共計四項比賽,吸引496支隊伍參賽,一同爭取最高榮譽。 圖/李冠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