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飆速爭冠 大學生衝出無限創皂力

2017/10/05 00:12:11

【記者陳星彤桃園報導】起跑線上造型各異的車子迅速往下衝,風一般的速度引起觀賽群眾的陣陣歡呼。於1日舉辦的「Red Bull皂飛車大賽」和一般賽車比賽不同,是由無重力的賽車靠著地心引力飆速爭奪冠軍。

紅牛皂飛車比賽的起跑為此斜坡上,參賽者接著隊友的助推希望可以持續衝力到終點。
Redbull皂飛車比賽的起跑點為此斜坡,參賽者接著隊友的助推希望可以持續衝力到終點。 圖/陳星彤攝

賽道路段設置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周邊下坡道,全長450公尺極具挑戰性。比賽過程中,不少皂飛車失去平衡翻車、動力不足卡在賽道,為現場製造不少歡樂的氣氛。近70支隊伍使出渾身解數造勢,現場可看到香爐、浴缸、假牙、手推車、安娜貝爾等造型的皂飛車,吸引眾人合照。

眾多參賽隊伍中,輔仁大學跆拳道隊把運動和機械結合,設計出「踢我踢我」。為了更容易讓人聯想到跆拳道,他們在車身前擺放一個大腳掌。當車子往下衝,大腳掌會隨之旋轉,讓現場民眾留下深刻印象。隊長余皓頡表示,希望透過比賽讓更多人認識跆拳道。

兩匹駿馬在「車群」中顯得鶴立雞群,這是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系學生們入圍決賽的作品「戰馬特攻隊」。他們在指導老師楊金源的幫助下親手為車子設計避震器、煞車、機械連桿等。駕駛座上的兩匹馬除了裝飾用,行駛途中馬蹄也會跟著踩踏,乍看之下以為是栩栩如生的馬兒在奔跑。楊金源欣慰地表示,經過近三個月的努力,學生們從對機器一竅不通到現在游刃有餘,也為他們在比賽中的成長感到開心。

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南臺科技大學的隊伍「失速病床」打敗許多競爭對手奪得亞軍,也是獲獎者中唯一的學生團隊。失速病床以喪屍為主題,除了車身為染血的病床外,他們也打扮成喪屍,為現場增添許多恐怖氣息。南臺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李柏儀指出,他們到了現場才發現車道非常陡,但最後還是成功轉過直逼90度的彎道,贏得滿堂彩。

當天天氣炎熱,卻不減民眾的熱情,吸引近五萬人前來觀賽。現場除了接近跑道的觀賽點以外,另設有大型投影幕轉播的草皮觀賽區亦為民眾的首選。主辦方也邀請賽車手 、跳高選手和插畫家等擔任評審,為比賽增加多元性。

民眾對參賽者特別設計的皂飛車深感興趣,吸引許多小朋友的注意。
民眾對參賽者特別設計的皂飛車深感興趣,吸引許多小朋友的注意。圖/陳星彤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