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倡閱讀自由 舊大禁書周容納多元聲音

2018/10/04 01:30:35

【記者李冠杰綜合報導】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SFSU )學生組織聯合學生(associated students)為提倡閱讀自由,於9月27日舉行禁書周慶祝活動。現場除了禁書介紹、推廣,活動也特別提供學生一個上台朗讀作品的空間。

每年9月的最後一周為美國的禁書周,許多圖書館、出版社和書店會舉辦活動慶祝,形式則不外乎展示禁書、一同朗讀等活動。事實上,禁書指的並不是被禁止出版的書籍,而是被檢舉或是具有爭議性內容的作品。而在舊大學生組織聯合學生所舉行的禁書周活動,除了介紹禁書外,現場也提供一個麥克風,讓學生能上去朗讀任何書籍和文章。聯合學生文化與藝術中心主任歐特.強森(Autumn Johnson)表示,大學生較能接受不一樣的觀點,因而選擇在校內舉辦禁書周活動。此外,主辦方也特別推薦幾本禁書,像是探討黑奴議題的《寵兒》(Beloved),期望學生能一同閱讀、交流意見。

聯合學生於活動現場展示各類禁書,鼓勵學生多元閱讀。 圖/陳昱愷提供

前往舊大交換的台灣學生陳昱愷提到,現場學生能透過麥克風自由地分享作品,不需擔心會有什麼後果,因為他們身在大學裡,任何意見跟聲音都是可以被允許的。禁書周時上台分享的盧坦道.亞曼達(Rutendo Amanda)談到,他是為了挑戰自己才鼓起勇氣上台,「算是給自己一個挑戰。」他也提到,由於活動是在大學舉辦,會有來自不同地區、國家的學生,相比書店舉辦的禁書周活動,有趣的多。

學生自由地上台分享書籍,說出自己對文章的看法和意見。 圖/李冠杰攝

雖然台灣沒有舉辦禁書周的活動,但仍有許多書被抗議、要求下架。例如:9月初時,台北市龍安國小就有圖書館藏書被家長檢舉。對此,陳昱愷表示疑惑,「被下架的童書會因此沒有人去閱讀嗎?」他提到,美國會舉辦禁書周,並且公布禁書書單是期望讓人們了解更多元以及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