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決戰擂台 格鬥機器人激烈攻防

2018/10/24 20:49:06

【記者洪靖淳桃園報導】藍色機器人一記右鉤拳揮過,對手靈巧地蹲下躲避,趁藍色機器人攻擊後重心不穩,迅速前撲攻擊,藍色機器人瞬間便被壓倒在地。為期三天的「 TIRT全能機器人國際邀請賽」19日起在桃園巨蛋盛大舉行,其中首度舉辦的「RFL(Robot Fighting League)第一屆台灣機器人格鬥公開賽」備受矚目。

藍色人形機器人一記左鉤拳,紅色人形機器人蹲下精彩躲過攻擊。 圖/洪靖淳攝

「STOP!紅方必殺技三分!」裁判大聲宣布,場邊的觀眾也跟著拍手叫好。在機器人格鬥競賽中,只要選手採用自行研發的必殺技前撲、左踢等將對手擊倒在地,即可獲得三分;一般攻擊僅可得一分。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生蔡承霖,因參賽機器人在揮拳攻擊對手後重心不穩,讓對手有乘虛攻擊的機會而止步於八強,他感到遺憾並指出,「機器人格鬥賽中防守技巧較進攻更為重要。」

紅色人形機器人和藍色人形機器人互相攻擊纏鬥,人形機器人透過程式可以做出精細的動作。 圖/洪靖淳攝

此外,格鬥場上也常出現機器人馬達過熱的問題。中場休息時,選手都會賣力地用風扇幫馬達散熱。在機器人使用必殺技或是和對手糾纏倒地時,馬達容易過熱而燒壞,蔡承霖強調,「中場休息只有五分鐘,如果馬達燒壞會來不及更換,進而輸掉比賽。」

選手在中場休息時為人形機器人的馬達散熱,人形機器人的馬達在多次使用必殺技後會有過熱燒壞的風險。 圖/洪靖淳攝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生蔡昇恩表示,「機器人格鬥在日本已經做了十年,台灣是六年前才開始做,並在今年開始大量推廣。」在這次比賽中蔡昇恩作為指導員幫助選手拿下冠軍,他從高二就開始接觸機器人格鬥,現在已經是機器人格鬥的老師。他規劃未來創業將機器人作成教材,希望能透過課程讓更多人了解格鬥機器人。

台科大機械系學生蔡昇恩(右一)擔任本屆機器人格鬥賽冠軍的指導員,接觸機器人格鬥多年的他也是國際賽的常勝軍。 圖/洪靖淳攝
藍色人形機器人未算準時間前撲攻擊,紅色人形機器人成功防守。 圖/洪靖淳攝

 

延伸閱讀:

跨領域機器人賽 陸海空同場較勁

機器人足球賽 城市科大奪冠

仿生機器人闖關競技 挑戰真人運動

機器人划龍舟搏快 馬達成致勝關鍵

迎人工智能時代 創客機器人改善生活

無人操控 相撲機器人較高下

無人機競技 國際飛手相互較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