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克服體能劣勢 海科大女子組輕艇水球賽獲佳績

2017/11/29 21:00:27

【記者劉穎為宜蘭報導】哨聲響起,選手們滑著輕盈的小艇破開水面濺起浪花,傳球、卡位、俐落射籃得分。「106年全國輕艇水球錦標賽」11月25日在宜蘭開打,其中公開女子組因隊數不足併入高中男子組同台競爭,去年的女子組冠軍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仍克服體能劣勢拿到第三名佳績。

拿下季軍戰後,海科大的球員們開心地搭著隊友的肩膀合照。 圖/廖婉茹提供
拿下季軍戰後,海科大的球員們開心地搭著隊友的肩膀合照。 圖/廖婉茹提供

輕艇水球有「水上籃球」之稱,場地規格跟籃球相似,比賽形式是五對五攻防,可傳球不可帶球向前,將球射入對方球框則得一分,防守方則可使用船槳阻擋對手射籃。海科大在初賽時屢次敗給高中男生隊,對此,選手、海科大學生廖婉茹表示,論球技他們絕不會輸高中生,敗因主要是體能上的差距,「在卡位與衝刺的速度上差男生一截」。

海科大防守時使用嚴密的一對一盯人防守策略,不給對手可趁之機。 圖/劉穎為攝
海科大防守時使用嚴密的一對一盯人防守策略,不給對手可趁之機。 圖/劉穎為攝

海科大在季軍賽對上台南海事聯隊,採用一對一盯人防守,挑準對手傳球不順的破綻,抄截搶球阻斷對方進攻,並用緊密的防守隊型將球擋在禁區之外,壓低失分。進攻時則以穩紮穩打的方式,不輕易冒險給對手可趁之機,靠著默契的合作及砲火猛烈的外線射手,以8:1大勝台南海事。廖婉茹指出,一交手便可看出對手並不是訓練有素的球隊,技術與戰略運用不夠純熟,他們便能抓住破綻趁勢進攻得分。

輕艇水球運動男女選手人數比極為懸殊,「105年全國運動會」曾因女子組隊數不足而被取消項目。選手、海科大校友簡琦芸認為這項運動的門檻偏高,不但需要熟悉水性,對手臂肌力及平衡感皆有很高的要求。「其實很多教練不喜歡帶女生,」他笑著坦言,因為經常在戶外水域比賽,女選手常因為怕曬太陽、怕冷、怕髒而堅持不住半途而廢。

守門員反應迅速,用船槳擋下對手的射門。 圖/劉穎為攝
守門員反應迅速,用船槳擋下對手的射門。 圖/劉穎為攝

中華民國輕艇協會副理事長楊明恩認為,國內女子組賽事越辦越少會影響女性選手練習的動力,可能導致惡性循環。協會雖有意在國高中女生中推廣輕艇水球,但大眾的意願還是偏低,師資跟設備也有限。但楊明恩表示,台灣女性選手雖然人數少,女子代表隊在資金與場地缺乏的情況下仍秉持熱情,積極自主訓練,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因此擁有堅強實力能在國際賽事中成績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