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藤球風氣漸盛 大專生參與率提高

2017/11/08 22:38:11
8決賽最後關鍵,大仁科大選手使出倒掛金鉤拿下金牌。圖/陳棟攝
決賽最後關鍵,大仁科大選手使出倒掛金鉤拿下金牌。圖/陳棟攝

【記者陳棟台北報導】騰空跳躍,靈巧翻身擊球,大仁科技大學學生黃忠義一記倒掛金鉤,殺下「106年全國總統盃藤球錦標賽」男子雙人組冠軍。本次賽事4至6日熱烈開打。近年藤球風氣在國內逐漸盛行,此次高達20支大專隊伍參賽,不少是首次亮相。

冠亞賽採5戰3勝制,由大仁科大與台北市立大學展開廝殺,首局大仁科大在攻守上皆展現良好默契,黃忠義與隊友方瑞照搭配扣殺率先取得領先。中場北市大叫出暫停更換選手,企圖改變節奏重新展開反擊,雖然積極猛攻,但發生許多觸網及出界失誤,讓大仁科大直取兩局。第三局雙方皆沉穩應對,最後北市大球員攔網未成,黃忠義一個360度翻身殺球,成功奪金。大仁科大學生方瑞照表示,前幾局控球失誤,但後來成功找回手感。他認為靠著默契以及自信,才能順利發揮平常練習球技,以不同節奏進行攻擊。

藤球又稱足上排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藤球校隊教練劉昶佑表示,藤球使用排球的規則、羽球的場地、足球的技巧。藤球注重選手的柔軟度,使用大量的腿部動作,他解釋藤球雖入門不易,需要精準控球技巧,但華人細膩動作控制較佳,在不受身材限制的小球類運動上都具有極大優勢。

9選手以頭部攻擊,「頭頂」攻擊的準確率最高,得分上最有效率。圖/陳棟攝
選手以頭部攻擊,「頭頂」攻擊的準確率最高,得分上最有效率。圖/陳棟攝

藤球風氣漸熱絡,「相較大一踢球時,隊伍數明顯成長很多,」台師大體育學系學生林廷宇提到,學校也透過環島、表演賽型式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藤球。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秘書長陳文慶則表示,從以往不到50人,成長至近500人,積極與學校合作推廣,培養國小生的興趣是關鍵。

本次賽事另外亮點,傳統強隊台師大意外落馬,在四強賽遇強敵遭淘汰。「本次為師大更換新血後的處女戰,」劉昶佑提到,藤球需要長時間的培養,以現在師大的水準,距離冠軍還有段距離,但仍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6選手們大展身手,在網前一拼高下,爭奪冠亞。圖/陳棟攝
選手們大展身手,在網前一拼高下,爭奪冠亞。圖/陳棟攝
7藤球在技巧上,具有足球的球技特質以及體操的翻滾動作。圖/陳棟攝
藤球在技巧上,具有足球的球技特質以及體操的翻滾動作。圖/陳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