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水上神功 立槳運動考驗平衡

2018/10/10 19:06:35

【記者徐佳渝桃園報導】「你的槳拿反了!(動作維持)超過五秒了!」練習期間,游泳池時不時傳來教練們鏗鏘有力的吶喊,他們緊盯著學員的動作,適時予以糾正及鼓勵。中原大學於6日承辦第三場教育部「SUPStand Up Paddle)立槳運動體驗推廣活動」,活動總共四個梯次,一個梯次開放50位名額,吸引不少民眾及學生前來參與。

練習時間,教練時不時在旁叮嚀立槳動作,細心指導民眾正確的握法及划法。 圖/徐佳渝攝

立槳運動主要是人站在板槳上,利用一支超過身高且有一定重量的划槳在水中前進,而此次體驗活動目的是為了讓民眾認識新的水上運動,初步瞭解立槳運動的基礎動作外,也加強參與者對水域安全的意識。

民眾正專注練習直線划槳前進,和游泳池的水道線幾乎成平行狀態。 圖/徐佳渝攝

體驗過程中,有一些民眾抓到平衡點踩上槳板,拿著划槳插入水裡一划,開始在水面上移動;反之,有些則重心不穩摔入水中、水花四濺。此外,活動也安排六位來自「中華SUP立槳運動協會」的教練,在現場講解、演練立槳方式。

教練站在槳板上詳細解釋立槳運動的招式,民眾圍坐在前仔細聆聽。 圖/徐佳渝攝

就讀中原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曾擔任活動救生員學生陳棣文表示,透過體驗活動掌握到直線划行及軸轉等立槳入門訣竅,「只是更進階的立槳招式還要花時間去學。」他指出有機會也想要精進立槳運動。中原土木工程學系學生陳威達則表示,立槳比起游泳不需花費太大力氣便可以前進,而充氣式槳板也很方便攜帶,是適合闔家一起同樂的水上休憩活動。

民眾於練習時間反覆熟悉立槳動作,穩住雙腳重心、揮動划槳劃出道道水痕。 圖/徐佳渝攝

除了教導立槳入門招式外,救援訓練也是運動體驗的一大重點。中華SUP立槳運動協會理事監張理指出,入水前要熟悉水域才能玩得安全,「沒有安全什麼都不要談」。張理也說:「一定要保持身體在最佳狀態」,顧好自己然後顧好夥伴。

下水體驗前,「中華SUP立槳運動協會」張理為參與者解釋立槳運動基本概念及水域安全認知。 圖/徐佳渝攝

近年來,「國際衝浪協會(ISA)」積極爭取立槳運動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會(Olympic Games)」的競賽項目,國外也舉辦了不少立槳比賽,台灣則在今年五月舉辦首屆SUP立槳國際邀請公開賽。張理表示,立槳運動日後可能變成正式國際賽事,提供喜愛立槳運動的人更多發揮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