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新掌握拳擊節奏 輔大生雙料奪冠

2018/11/07 23:39:46

【記者葉伸怡高雄報導】抱頭防守,抓準對手攻擊空檔,連續出拳反擊。「107年全國總統盃拳擊錦標賽」社會男女子組決賽3日於樹德科技大學體育館開打。今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拳擊國手、輔仁大學學生甘家葳及黃筱雯,分別奪下該量級冠軍,選手表示未來將持續備戰,爭取2020年東京奧運代表隊資格。

「鏘—」開賽鑼聲一下,甘家葳試探性向對手出拳,拉開距離等待回擊,趁對手反擊空檔,一記出拳重擊對手臉部。甘家葳在社會男子組第七量級冠軍戰三回合結束後,以5:0壓倒性勝利擊敗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李勝達獲得金牌。甘家葳表示,李勝達積極揮拳衝勁,讓他在第一回合抓不到使用拿手技前手上勾拳的時機,進攻受到限制,直到第二回合改以打跑戰術才順利攻擊。甘家葳認為,改用打跑戰術後,穩健移動左右腳步,讓對手抓不到攻擊奏,是致勝關鍵。

甘家葳(紅衣)使用下勾拳攻擊對手,對手李勝達(藍衣)亦使出直拳還擊。 圖/葉伸怡攝
甘家葳(紅衣)使用打跑戰術,等待時機出拳攻擊對手李勝達(藍衣)。 圖/葉伸怡攝
甘家葳(紅衣)最終以5:0壓倒性勝利贏得社會男子組第七量級冠軍。 圖/葉伸怡攝

亞運時因右腳骨裂於四強退賽的黃筱雯表示,賽前受傷勢影響,至近一個月才恢復練習,雖目前傷勢已幾近痊癒,但因休息時間較長,必須改善體能下降及攻擊速度變慢等問題。黃筱雯也提到,久未練習導致對打略為生疏,第一回合攻擊時過於急躁,出拳節奏受影響。她的教練在中場休息時特別提醒此問題,第二回合,黃筱雯修正缺失,以擅長的直拳攻擊,順利在第二回合1分26秒時,由台上裁判宣判直接獲勝,獲得社會女子組第四量級冠軍。

黃筱雯(藍衣)一記長拳正面重擊對手林李唯怡(紅衣),在第二回合由台上裁判裁定直接獲勝。 圖/葉伸怡攝
黃筱雯(藍衣)出拳正面擊中對手臉部,對手林李唯怡(紅衣)無力閃躲。 圖/葉伸怡攝

本次比賽為亞運後的第一場大型國內賽,甘家葳和黃筱雯表示,參加國際賽心情較緊繃,國內賽相較來說比較放鬆,但兩人也坦言,賽前設立「就是要打贏,拿金牌」的目標。總統盃作為今年賽事的最後一站,黃筱雯特別提到,目前將盡快恢復自身體能狀況,加強訓練,爭取東奧能再披上國家隊戰袍。

裁判長陳金銘表示,近年國內運動風氣上升,若能從基層紮根提升選手質量,有助於選手參加國際賽事。陳金銘也提到,協會過去曾辦過亞洲青年拳擊錦標賽等國際賽事,也聘請外國教練來台教授,希望藉此讓台灣選手觀摩並學習國外選手優點,未來協會也將積極爭取國際賽事的主辦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