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自由車發展陷困境 選手盼增賽事經驗

2018/10/17 23:11:01

【記者李育軒綜合報導】壓低身體,減少風阻,全力衝刺,衝過終點。「107年全國自由車公路錦標賽暨菁英排名賽」個人計時賽14日在台東登場,去年獲得男子組菁英賽第三名、台北市立大學學生王景徽表現不如預期,以男子菁英組第五名作收。此外,國內鐵人三項好手,來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張婷婷則是以32分40秒32勇奪U23女子組冠軍。

王景徽通過第二圈賽道,進入最後一圈,準備做最後衝刺。 圖/李育軒攝

賽場上失常的王景徽賽後表示,由於今年計時賽賽道較去年減少10公里,再加上出發時過於心急,造成配速不佳,更使得後半比賽身體活動強度無法負荷,因而較去年掉了兩個名次。摘下女子U23組冠軍的張婷婷,賽後仍不滿意她在場上的表現,她說:「比預期還要再退兩分鐘。」由於她上禮拜參加完鐵人三項比賽,導致體力不佳,行經第二圈時速度下降,因此沒達成賽前設定的目標。

女子U23組冠軍張婷婷從起點出發,帶著堅定的眼神奮力向前騎。 圖/李育軒攝

王景徽表示,自由車運動在國內發展較其他國家落後,許多規則和場地都需加強。另外,獲得男子U23組冠軍的杜志濠認為自由車賽事應該增加,提高選手競爭力,目前屬於德國職業車隊Team Sunweb的他說:「賽事多一點對產生更多年輕選手較有幫助。」

男子U23組冠軍杜志濠衝過比賽終點,臉上藏不住開心神情。 圖/李育軒攝

此次賽會裁判長蕭清來表示,全國自由車公路錦標賽除了是國內最大的自由車比賽,也是選拔明年亞洲盃代表台灣出賽選手的重要依據。他也提到,國內政府對自由車發展重視度不高,自由車推廣受阻,造成選手短缺,希望政府能多重視自由車項目,改善場地和比賽問題,讓更多人投入這項運動。

男子菁英組計時賽王景徽表現不如理想,以第五名作收。 圖/王景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