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全民運】流暢四路查拳 國體林逸哲勇奪北拳冠

2018/10/04 01:47:28

【記者何家璇苗栗報導】全民運國術北拳單練決賽,1日於苗栗縣立明仁國中體育館舉行。國立體育大學學生林逸哲以一套流暢的四路查拳,獲總分86.9分,贏得冠軍。

恭敬的向裁判抱拳行禮後,踩著堅穩的馬步,踢腿、跳躍、發拳。選手們在場中輕盈跳動,伸展身體,場上不時發出腳踢地面或手腳拍擊的「啪啪」聲,展現擊拳時的勁力。林逸哲伸右腳向前一跨,雙手向後伸展。緊接著他並攏左腳,左手畫弧,隨後重心一轉,快速踢腿,下身穩健,手勢連貫。

專精於國術運動的林逸哲,今年8月,他剛在世界大學武術錦標賽中奪得男子刀術銅牌。他表示這次比賽「第一個上場滿緊張的」,也認為今天表現和平時練習時相比仍有差距。林逸哲練習國術已十五年,他提到學習國術的過程一定會遇到困難,有時候覺得自己已經準備充分,比賽成果卻不如預期,此時就要尋求教練幫助,突破自我。

北拳的特色在於動作大,注重腿部動作,以及身體開展。此次參賽選手拳法多樣,包括兇猛狠快的鷹爪拳、雙手如鉤的螳螂拳,以及動作搖晃誇大的醉拳等。

林逸哲坦言現在的練習環境已較過去進步,他回想自己剛開始練習時是直接在水泥地練,也沒有鋪置減緩衝擊的力波墊。現在許多國中小體育館有練習的場地,有些縣市,如:宜蘭縣、彰化市,更有專門的武術館供選手練習。

同樣就讀國體的邱繼懷,此次比賽雖無緣晉級前三,但也以85.6的高分,獲得第四名。他指出自己在上場動作不夠穩定,表現失常。不過,他也鼓勵想要學習國術者,最重要的是要堅持下去,把武術當成一項樂趣,讓自己生活中有動力可以往前。

全民運北拳男子組決賽選手進場,向裁判抱拳行禮,以示恭敬。 圖/何家璇攝
林逸哲抵住第一個上場的壓力,以總分86.9,獲得北拳男子組第一。 圖/何家璇攝
林逸哲流暢的四路查拳拳法,獲裁判青睞,勇奪第一。 圖/何家璇攝

 

國體技擊系大三生邱繼懷以一套黑虎拳,獲總分85.6,排名第四。 圖/何家璇攝
全民運北拳男子組前三名頒獎典禮,左起分別是選手柯宜德、林逸哲、蔡銘澤。 圖/何家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