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一分險勝對手 楊昆弼射擊賽奪冠

2018/11/21 23:19:05

【記者涂葦慈桃園報導】屏氣凝神、等待泥盤飛出,瞄準目標、發射!「第43屆全國中正盃射擊錦標賽」不定向飛靶決賽18日於桃園市公西靶場舉行。代表彰化縣、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楊昆弼,一掃10月在「第42屆東南亞射擊錦標賽」個人賽失利的陰霾,拿下男子組冠軍。

楊昆弼專注等待目標出現,調整呼吸以穩定狀態,成功射下飛靶泥盤。 圖/涂葦慈攝

上午三輪資格賽中,楊昆弼以21、23、24分拿下決賽資格。其中第三輪他僅出現一次失誤,在25靶泥盤中命中24靶,展現高強穩定度。進入決賽,楊昆弼與上屆金牌得主施榮宏等人交手。開賽楊昆弼出現六次失誤,上半場與代表台北市的黃亞晨並列第二。比賽後段,楊昆弼逐漸找回手感,分數直追前段發揮較穩定的施榮宏,最終以38:37險勝。雖獲得冠軍,楊昆弼對自己的表現並不滿意,八月甫在雅加達亞洲運動會上奪下不定向飛靶男子金牌的他坦言,自己在國際比賽取得佳績後進入比賽倦怠期,心理壓力大,因此無法將自己調整到最佳比賽狀態。

身高185公分的楊昆弼站在選手群中,以熟練、穩定的手法持槍射擊。 圖/涂葦慈攝

 

決賽記分表。楊昆弼最終以一分之差,險勝上屆中正盃不定向飛靶金牌得主施榮宏。 圖/涂葦慈攝

本次不定向飛靶女子組參賽選手僅四人,未達到決賽進行標準。雖未能進行決賽,國立嘉義大學學生劉宛渝仍在資格賽最後一輪中,打出25命中24靶的佳績。劉宛渝11日剛在科威特拿下「亞洲飛靶射擊錦標賽」混合團體組金牌,並與搭檔施榮宏在比賽中追平楊昆弼與女子射擊國手林怡君的亞運紀錄。她表示射擊比賽最重選手的心理素質,壓力過大會直接影響比賽結果,因此她在比賽過程中會避免抬頭觀看計分板,專注於每一次擊發。

本次比賽前兩天,劉宛渝剛從科威特比賽歸國,雖賽程緊湊仍穩定發揮,拿下女子不定向飛靶最高分。 圖/涂葦慈攝

本次比賽參賽選手年齡跨度大,裁判許志雄說明,射擊運動可說是所有運動項目中,最不限制選手身體素質的運動,「不管高矮胖瘦、老中青幼,只要發育完全,能扛得起槍,都可以從事。」他更形容台灣近年已成為「射擊王國」,選手在亞、奧運賽事上時有佳績。劉宛渝提到,今年國內外射擊比賽都已結束,她期望自己能在明年初拿下2020年東京奧運的參賽席位,代表台灣爭取更多榮譽。楊昆弼也表示將以取得奧運資格為目標,但他希望自己能迅速調整好參賽心態,「我還在摸索應該怎麼調整心理狀態,現在就是每比完一場,不管成績怎麼樣都要趕快忘掉。」

楊昆弼與上屆冠軍施榮宏相隔一靶位,兩人皆以高穩定度拿下高分,晉級決賽。 圖/涂葦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