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逆轉排名賽劣勢 林佳恩111分奪金

2018/11/21 23:21:18

【記者劉信秀嘉義報導】調整呼吸,瞄準,射擊。「107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17日於國立中正大學登場,吸引全台灣近兩百名大專院校射箭好手前來參賽。前奧運國手、國立體育大學學生林佳恩,在決賽終局以111分獲得公開女子組總排名第一。而從國中開始第八度參賽、國立台北大學學生藍翊禎,也以131分之姿,奪下大專女子組總排名第一,摘下她在總統盃的首座后冠。

前奧運及亞運國手林佳恩,在今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的個人對抗賽中奪下公開女子組冠軍。 圖╱Tetsu Lee Photography、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17日登場的個人對抗賽公開女子組,預賽採一對一晉級的方式,決定進入決賽的八位參賽者。中華大學學生譚雅婷在賽前的個人排名賽中,以667分的高分奪得第一,而林佳恩則以656分屈居第二。曾在2016里約奧運組團參戰的她們,在此次競賽中表現不分軒輊,兩人間的戰火從排名賽延燒到對抗賽,對決引來相當高的關注。

決賽首局,林佳恩以四支箭共29分的高分壓制對手,譚雅婷也不甘示弱,以28分的成績緊追在後。第二局兩人皆射出26分,維持首局戰況。最後兩局,林佳恩射出兩輪28分,每局都以一分之差險勝譚雅婷,最終獲得冠軍。

本屆參賽選手中不乏射箭好手,林佳恩(左三)和譚雅婷(左二)都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事。 圖╱劉信秀攝

林佳恩賽後分析自己在對抗賽獲勝的關鍵,她說:「不管我是放鬆還是緊張的狀態,就是一直跟自己對話。」她表示,由於近期成績都沒有起色,因此把此次的總統盃當成是突破自我的暖身賽,也為年底的世界盃選拔賽做準備。曾參與2012年倫敦奧運及今年雅加達亞洲運動會的她,認為自己過去參加大型賽事的成績都不如預期,回國後一直在想辦法精進技巧和戰術,也曾在過程中懷疑自己。「但有家人的支持,就會知道目標在哪。」她也期許自己兩年內能再次取得奧運參賽資格,重新找回過去在賽場上的最佳狀態。

室外場地考驗選手判斷風向的能力及專注度,如何在過程中緩解緊張的情緒也是比賽中一大考驗。 圖╱Tetsu Lee Photography、中華民國射箭協會提供

剛在亞運飲恨奪銀的譚雅婷,分析本次室外場地的限制,「除了左右的風向外,比較特別的是還有一個逆向的風,這個風是看不出來的。」她表示,逆風會影響到每位選手必須調整自己的狀態,要如何堅持自我,不被外在的人、事、物影響,並在場上將射箭動作完整做完,考驗每位參賽者的專注度。

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練廖健男表示,台灣近年來在射箭項目的發展及培育環境都很好。培養出不少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中拿下亮眼成績,也使射箭運動在大眾中的能見度變高,吸引到越來越多學生開始從事這項運動。然而,即使國小及國中接受訓練的選手很多,從高中開始,部分家長仍以升學為導向,因此選手數量也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他期許,未來全國總統盃仍能帶著鼓勵選手的效益,讓更多從小開始射箭的選手在比賽中獲得鼓舞,未來也有機會在國際賽事上創下佳績。

今年第八次參賽的藍翊禎首度在總統盃奪下大專女子組冠軍,如何邊訓練邊平衡課業是他此次參賽遇到的最大考驗。 圖╱劉信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