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破個人紀錄 林弘彥總統盃臥舉奪冠

2018/10/24 20:43:31

【記者葉伸怡高雄報導】調整好姿勢抓穩槓鈴,深呼吸,一把向上舉起。「107年總統盃臥舉暨經典臥舉錦標賽」繼2015年停辦兩年後,20日於高雄健力訓練中心開賽。臥舉74公斤級由「世界青年、青少年錦標賽」國手、正修科技大學學生林弘彥,以185公斤打破個人過去最佳成績165公斤,奪下冠軍。

世錦賽國手林弘彥以舉出185公斤個人最佳紀錄,奪下裝備握舉74公斤級金牌。 圖/葉伸怡攝

林弘彥提到,此次參賽主要是想突破自己以往的成績,並沒有特別注重名次。他認為,本次成績確實突破個人紀錄,但在賽前掌握熱身時間上,及心情調適等細節,都還需多注意。同為世錦賽國手的義守大學學生羅胤銘表示,臥舉分為兩個動作,首先,雙手將槓鈴下放抵至胸腹部,再撐直將槓鈴上舉。他提到,第二動作所需之力較大,因此練習上特別加強訓練此動作。參加臥舉59公斤級的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劉育恩表示,賽前有特別加強胸肌及三頭肌的訓練,比賽狀況相當順利,並以95公斤突破個人在107年全民運動會健力項目的成績。

甫在今年全民運奪下男子健力第一級冠軍的林逸鈞,此賽以170公斤的成績獲得臥舉66公斤級銀牌,他表示,現階段正為11月在瑞典舉行的世界盃健力錦標賽準備,這次參賽,主要是為世界盃熱身,讓教練了解目前身體狀況,因此沒有特別挑戰紀錄。林逸鈞也提及,他的髖關節已受傷半年多,在目前備戰無法休息的狀況下,需以讓肌肉關節放鬆的治療為主,維持不使傷勢更嚴重。

打破107年全民運動會男子健力第一級及全國握舉紀錄的林逸鈞,此賽以170公斤成績奪下裝備握舉66公斤級銀牌。 圖/葉伸怡攝

健力分成蹲舉、臥舉及硬舉三個項目,其中只有臥舉在國際上有個別賽事。三項各分成裝備及無裝備(經典)的形式,裝備是指選手可穿戴符規定的輔具,如腰帶、護膝等,提升可負重重量。中華民國健力協會副秘書長許志強提到,健力跟舉重的不同在於,舉重是連貫性的動作,需要較強的爆發力,健力屬分解式的動作,可訓練到多種部位肌肉。

對於健力在台發展,林逸鈞認為,近年健身產業風氣上升,增加大眾對健力認識,但需加強觀念,「姿勢正確比能負重多少重要」,否則易導致受傷。林弘彥則表示,目前訓練器材多老舊,希望政府能多補助經費更新設備,以維護選手練習安全。許志強認同兩位選手想法,他也提及,政府多將資源挹注在亞、奧運運動項目上,健力在資源少、補助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舉辦比賽人力及整建練習場地都相當困難。

高雄市健力訓練中心練習場地空間小,設備老舊,選手及副秘書長盼政府給予補助經費整建。 圖/葉伸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