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揮別連敗陰霾 三多校友隊奪躲避球賽季軍

2018/11/07 23:13:45

【記者涂葦慈新北報導】「補一個、救他!還有機會!」運動場上加油聲不斷,「107年運動i台灣–體育嘉年華–躍動青春全國躲避球大賽」公開男子組4日在新北市秀朗國民小學舉行。今年10月代表台灣到南韓參加亞洲盃躲避球錦標賽的新北市三多國小校友隊,經過一天高強度且密集的預、決賽,拿下公開男子組季軍。

三多國小校友隊球員於本次全國躲避球大賽獲得季軍,上台接受獎盃並合影。 圖/涂葦慈攝

本次大賽預賽以單循環賽制、決賽以淘汰賽制進行。三多校友隊在預賽中以一勝一敗的成績進入四強,準決賽遇上去年冠軍新北市峽客隊。兩隊以高速、高強度攻防策略相互制衡,然而三多校友隊發生較多次接球失誤,內場球員人數逐漸減少,加上外場球員未能找到機會返場,最後以些微人數差距敗給峽客隊。連續兩場比賽失利後,三多校友隊在季殿軍賽對上新竹市代表隊,他們一掃接連落敗的陰霾,展現良好默契,內場球員嚴密防守,與外場球員配合進攻,最終直落二獲得本次大賽第三名。三多校友隊、龍華科技大學學生柯高翔提到,團隊戰略配合是每場比賽的致勝關鍵,隊上球員每周末都會回母校三多國民小學練球,除了進行體能訓練,也培養球員之間默契。

新北市三多校友隊球員以緊密隊型進行防守,數次成功接下新北市峽客隊的高強度攻擊。 圖/涂葦慈攝
三多校友隊外場球員與內場球員以高度默契配合,對峽客隊發動連續進攻。 圖/涂葦慈攝
球員漏接球,在球體尚未落地前隊友若將球接起,漏接的球員便不算出局。 圖/涂葦慈攝

三多校友隊教練江彥麟說明,球隊9月以來接連參加107年全民運動會、亞洲盃躲避球錦標賽等重大賽事,連日高密度競賽使球員身體狀況緊繃、疲乏,加上有些選手尚未從運動傷害中復原,才無法在本次比賽拿下冠軍。他說:「這次比賽我們是當作一次調整,為明年的全國躲避球錦標賽做準備,目標是拿下全國三連冠。」三多校友隊、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學生陳育誠也表示,躲避球比賽的賽程通常相當密集,十分考驗選手體力,但每次辛苦訓練、調整參賽狀態,都是為了能在更多賽事上獲得冠軍。

三多校友隊球員縱身跳起,於季軍賽向新竹市代表隊發動攻擊,成功拿下兩局。 圖/涂葦慈攝
三多校友隊球員不畏敵方來球,相互配合、透過防守爭取下一次進攻機會。 圖/涂葦慈攝

躲避球運動著重球員手臂肌力、爆發力與反應能力,江彥麟表示大部分的球隊,都會針對躲避球比賽短時間、快節奏的特性進行訓練。他也提到國內從國小就開始推廣躲避球,近年從事族群年齡已逐漸上升至高中與大專院校,年齡斷層不如往年顯著。對於外界時有「躲避球屬危險運動」的誤解,江彥麟進一步說明,躲避球比賽的致勝關鍵在於技巧性投擲,並非使用蠻力對決。中華民國躲避球協會秘書長洪栢煌也回應,目前各大躲避球賽事所使用的新式躲避球,材質與球體大小已經過改良,更有安全保障,他認為躲避球已逐漸成為適合廣大族群從事的全民運動。